身佩荷囊衣袂香

2022-06-06 18:18:51

  在浙江杭州,端午节有佩戴香囊的习俗。民间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之说,蕴含着丰富的中医药智慧。


  近日,杭州方回春堂等老字号医药馆早早开门,组织开展传统端午习俗活动。市民们凑到艾盆旁边,让艾香绕身,将关节处熏一熏,可在黄梅天赶走湿气。除此之外,也会佩戴别致的香囊,祈求安康。香囊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编织成各种不同形状,玲珑夺目,清香四溢。


  端午前夕,记者在国家级非遗中医传统制剂方法传承人俞柏堂的指导下,体验香囊制作。


  ◆选药:严选道地药材,包含白芷、甘松、山柰、陈皮、丁香、檀香等,烘干后研磨成细末。


  ◆布料:选择棉麻等较为透气的布料,将布料折叠,正面在里,反面朝外,沿边缘用棉线缝制,开口折叠处缝一条线,并将正面由内侧翻出来,另一端开口处暂时留着不缝。


  ◆填装:用药勺舀取中药粉末填装至茶袋或无纺布袋里,开口处留出0.5厘米至1厘米距离,再加入足量棉花填充至饱满、均匀。最后将开口处缝制好,一个香囊便制作完成。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 龙海若

二审 何涛

三审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