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海上丝路文化遗产中的经略智慧

2022-08-22 18:04:01

  纵观历史,中国海洋经略与历代时局变迁高度契合,并呈现相对独特的发展脉络。从秦汉海洋探索与开发,到宋元开放海洋经贸交流,再到明清海疆统一与主权维护,历代经略海洋之方略对当下我国海疆治理与海权维护仍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重视海洋开发,保护海洋生态安全。早在先秦时期,国家就专门设立了渔官与舟牧,管理海盐与渔船,经海洋向外的通道初步成型。汉魏以降,又陆续开辟了从登州、明州、泉州、广州等港口出发的丝路交通,带动了海疆周边地区经济发展。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与两千多年海洋经略史,积淀了厚重的海上丝路人文底蕴,为海洋的开发与保护提供了宝贵经验。


  维护海洋权益,推进互利友好合作。自开辟海上丝路以来,中国就本着包容互鉴之精神与周边国家和谐相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一脉相承,既是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之需要,也是维护海洋权益、构建和谐海洋的重要体现。


  加强对外交流,深化文明互鉴。秦汉以来,伴随航道开拓以及造船、航海技术的提高,沿海先民利用畅通的海上丝路,与东亚、东南亚、南亚、东非和欧洲等地区的国家开展了对外文化交流与经贸往来,彼此借鉴、互通有无,共同创造了灿烂的丝路文化遗产。


  概言之,海洋是人类生存成长的摇篮,是支撑未来发展的重要空间。海洋也是陆地领土的一种延伸,是国家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海洋大发展的新时代,国家适时地提出了“海洋强国”战略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为我国海洋治理指明了方向。


  我们应当从古丝路文化遗产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国家海洋战略为行动指南,“坚持走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提高海洋开发与生态保护能力,加快建设海军的防卫力量,加强海上对话交流,扎实推进海洋强国建设。


  来源 文摘报

  编辑 鲁媛

  二审 刘诗雅

  三审 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