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中文热”持续升温

文摘报 2022-05-30 18:08:46

  近日,爱尔兰高考中文考试如期举行,这是爱尔兰首次将中文纳入高考外语选考科目。随着中外各领域交流需求的增加,近年来一些国家已将中文纳入当地高考科目或教学体系。越来越多外国年轻人开始学习中文,希望通过掌握这一“技能”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


  根据爱尔兰教育部2017年发布的未来10年外语教学战略,爱尔兰从2020年起将中文列为高中外语选修科目,并从今年起设立高考中文考试,分为口语、听力和笔试3个部分,口语考试持续12至15分钟,考生需进行日常对话;听力测试40分钟;笔试两个半小时,包括阅读理解和作文等。


  除爱尔兰,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地也已将中文列入高考科目。而像美国、德国、新西兰等国一样,拉美国家古巴则将中文课程引入中学课堂。今年3月7日,中古合作古巴中学中文教学项目启动。位于古巴首都哈瓦那的罗德里格斯中学成为第一所开设中文选修课的古巴中学,该校130多名初一学生成为首批选修中文课的古巴中学生。


  在非洲,当地年轻人学习中文的热情同样高涨。目前,卢旺达共有14个孔子学院教学点,加纳大学孔子学院设立了8个教学点,乌干达全国学中文的中学生已超过2万人。“中文热”背后是对华经贸、人文交流需求的增加。卢旺达学生爱德华·加基尔说,卢旺达有很多中国企业,“不学中文就失去了很多机会”。


  来源 文摘报

  编辑 鲁媛

  二审 刘诗雅

  三审 闵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