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信箱:“支”和“枝”的用法

2022-01-24 18:08:47

杜老师:


  某媒体刊文说:“十天以后我就带着几枝画笔,挟着一卷画挥泪悄悄离开了北平。”其中“几枝画笔”的写法是否妥当?谢谢。   


  河南读者 廖先生

廖先生:


  “笔”的量词宜用“支”。例如:


  (1)三支钢笔。(《现代汉语词典》)


  (2)一支笔。(《现代汉语学习词典》)


  “支”做量词,还用于各种“杆状物”。如:


  (3)他去后山打猎,身上背着一支双筒猎枪。


  (4)押运粮草的士兵发现路旁树林里射来两支箭。


  《新华多功能字典》(商务印书馆,2005年版)指出:“近几十年‘枝’的量词用法逐渐萎缩,除了‘一枝花’之类,差不多都改用‘支’,量词‘支’的使用范围得到了扩大。”这个说法是合乎客观实际的。在主流网站观察,“一支笔”的写法近8万,而“一枝笔”的写法仅1万多,“一支笔”的写法远多于“一枝笔”。因此,不论从规范词典的引导还是从社会的实际用法来看,“笔”的量词都宜用“支”而不宜用“枝”。故而“十天以后我就带着几枝画笔……”宜写成“十天以后我就带着几支画笔……”。“枝”做量词,现在一般用于带枝子的花儿,例如“一枝梅花”“两枝桃花”“三枝梨花”。


  《语言文字报》原主编杜永道


来源 国学网

编辑 龙海若

编审 田旻佳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