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豪化身憨萌熊猫,幽默漫画重新演绎国学经典

新华社 中信出版社 2021-10-25 18:16:54

如今的语文基础教育日益看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沿袭和传承,古诗文、文言文篇目在2019年部编教材改革中大幅增加。然而,这部分依然是中小学生语文教学中公认的难点。基于此,中信出版社近日推出了《漫画大语文·熊猫文豪班(第一辑)》,试图为害怕学、讨厌学古诗词、文言文的孩子们提供一套解决方案。

这套书一共19册,通过幽默诙谐的漫画形式,演绎了中国古代28位先哲文豪的生平经历及其诗文作品。

在这套书中,中国古代重要的思想家、哲学家、诗人、词人、书法家不再是严肃遥远的古人,而是憨态可掬的国宝熊猫。漫画画面清新简约,故事情节幽默,人物对话风趣,切中现在孩子的兴趣点。

作者依据文豪们在学术上的成就和地位,给每个文豪分配了一个班干部职务,让漫画人物与孩子们的校园生活产生联系和共鸣,拉近历史上文豪与孩子们的时空距离,让孩子轻松记住文豪们的主要特点和主要成就。

《漫画大语文·熊猫文豪班》内容广博丰富,包含51个国学典故,55个大语文通识,130段诗词、文言文及释义,值得反复、仔细阅读。

随着故事情节的推动,还会根据人物经历讲解一些历史背景,解析作品内容。让孩子一边津津有味地阅读,一边进行知识补充,为更深入系统地了解学习中国古代文学、文学史打下基础。

在这套书的“课外拓展”部分,不仅有近一米长的“熊猫文豪班档案馆”大拉页,可以让孩子了解到每位有血有肉的文豪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小秘闻”;文后更配有拓展阅读板块,让孩子们提升传统文化、古汉语、国学等领域的知识储备。

叶嘉莹先生说:“我深信孩子们如果能在童幼年时代,就学会了古诗的诵读和吟唱,不仅能使他们长大后成为一个富有爱心的、对社会和人类都更有关怀的人,而且能使他们在学习中更有联想和直观的能力。”给孩子一个机会近距离接触到这些文人,轻松实现国学启蒙,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小小传承者。

  来源 新华社 中信出版社

  编辑 鲁媛

  编审 闵捷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