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子》:成大事者 必有容人的雅量

腾讯儒学 姚海涛 2018-10-11 16:48:38

  人总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围绕着自身利益去平衡关系、优化策略。认为这是最经济、最理性、最科学的。


  其实不然。最优的策略是当你抛弃功利与计较,站在别人的立场上得出的路径选择。


  荀子说,“君子之度己则以绳,接人则用抴。度己以绳,故足以为天下法则矣;接人用抴,故能宽容,因求以成天下之大事矣。”


  君子严于律己,就像木工用墨线来取直一样。同时,又宽以待人,就像梢公用舟船来接待乘客一样。用墨线似的准则来约束自己,所以能够使自己成为别人效法的榜样、模范。


  用舟船似的胸怀待人,对他人以宽容之心,我们就能获得他人的帮助,成就治理天下的大业了。


  度己以绳、接人用抴也就是后世所说的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成大事者,必有容人的雅量。这是儒家道德修养的重要法宝。如《孟子·公孙丑上》中也说过:“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其意思是,君子最高的德行就是同别人一道行善。


  北京潭柘寺弥勒佛龛两边有一幅对联。上联是: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下联是:开口便笑,笑世上可笑之人。


  佛家讲能容,儒家也讲能容。真正的君子有贤能,而能容纳无能的人,聪明而能容纳愚昧的人,博闻多识而能容纳孤陋寡闻的人,道德纯洁而能容纳品行驳杂的人,这叫做兼容并蓄之法。


  林则徐任两广总督时曾拟一堂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大海因有宽广胸襟,才能容纳千千万万的河流。君子应该效法大海,有反求诸己的智慧与宽以待人的胸襟。正所谓,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


  楚庄王是一鸣惊人的春秋五霸之一,他的霸业让人敬仰,他的胸怀也值得后人学习。他给我们留下的故事很多,其中就有“绝缨之会”。


  在楚国平息叛乱之后的一次庆功会上,楚庄王让君臣尽情豪饮。这一场筵席到了晚上仍未结束。庄王让人燃起红烛,歌舞继续。看到大家高兴的样子,庄王让自己最漂亮的爱妃许姬出来给大家敬酒,以助酒兴。

149072487.jpg


  忽然一阵风将现场的红烛吹灭了。这时有大臣竟然趁着酒劲,拉扯许姬的衣服,想调戏于她。聪明的许姬开始没有声张,而是将此人的帽缨扯下。接着,许姬偷偷请求庄王处置此人。


  结果庄王听后,不但没有处置,而是大声说:“为了大家喝得更尽兴,诸位将自己的帽缨摘下来。”当大臣们都摘下自己的帽缨后,庄王才命令点燃蜡烛。


  许姬既惊讶又生气。当酒席散后,许姬埋怨起庄王来。庄王却说:“酒后失礼之事,完全有情可原。如果因为这点小事就杀功臣,将会使爱国之人心寒。老百姓又怎么会为我国效力呢?”许姬听后,连连点头称是。


  大臣酒后失礼固然不对,但如何处理,考验的就是楚庄王的胸襟了。此事还有后续。后来楚庄王带兵攻打郑国时,中了敌军埋伏。正在危急之时,楚军副将唐狡单枪匹马冲入敌阵,于乱军之中救出了庄王。


  庄王十分感激,想重赏他。这时唐狡才说出当年绝缨之会上拉扯许姬的衣服正是他。绝缨之会也被后世用作宽厚待人的典故。


  值得强调的是,宽容不是无原则的退让,不是乡愿。宽容不是交易,不是口是心非,不是人云亦云,不是阿谀奉承,不是阳奉阴违,明里一套,背后一套。宽容抒写人性,体现人格的包容力,总会给人们带来异乎寻常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