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历史的街市——读《商从商朝来》

光明日报 2022-06-13 20:06:55

t0133a2c8870b67da14.jpg


  “士农工商”是耳熟能详的中国古代四民之分,“行曰商,止曰贾”也是口耳相传的中国古代商人分类。但何谓商人,商人从何处来,行商、坐贾如何分途等问题,我们往往不做深究。实际上,中国人经商的历史源远流长。“商”字在甲骨文中已经出现,商人也从商朝开始成长为一个独立的社会阶层。《商从商朝来》一书,从“商”的源流谈起,通过丰富严谨的史料,通俗晓畅的语言,图文结合的手法,向我们展现了一部中国人3000年以来的经商图卷。


  “商”从商朝来:

  历史深处的商业智慧


  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表明,在生产力水平极低的原始时代,生产主要用于满足自身所需,产品交换只是偶发现象。随着生产力的发展与社会分工的出现,商品交换活动才具备了经常开展的条件。《周易·系辞下》记载:“神农氏作……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可见,中国人的祖先很早就开始了商品交换活动,只不过这种交换主要是以物易物,买卖双方均为产品的所有者,尚未出现专门从事商业之人。历史发展到商朝,由于“殷人贵富”,商族人中出现了不事生产,靠跑买卖、做生意谋生之人。商亡之后,大量的商族遗民为求生存,继续从事最擅长的物产贩卖活动。长此以往,“商人”就成了买卖人的统称。最初只有游走贩贸之人叫作“商”,定点经营之人称为“贾”,即所谓的“行商坐贾”,后来就把他们统称为“商人”了。


  作者从甲骨文的“商”字入手,结合商族的起源,分析商族人善于交换的民族基因,揭示了“商人”与“商朝”间千丝万缕的关联。中国人经商的天分和基因,从殷商时代就被激发出来了。春秋战国时期,“工商食官”的制度瓦解,以陶朱公范蠡、儒商鼻祖子贡、治生之祖白圭、慧眼识人的吕不韦等人为代表的富商巨贾走到历史的前台,带动了中国商业发展史上的第一次飞跃。追根溯源,走向历史深处,是本书的一大特色。商人的起源之外,商帮的崛起壮大、商业神灵的崇拜起源、商业广告的渐趋丰富、市井文化的传承演变等内容,作者均从源头谈起,以历史的眼光叙述其发展脉络。从古至今,一条条清晰的历史线索徐徐展开,剥茧抽丝般的语句,传递出历史深处的商业智慧。


  以道得之:

  儒商的经营底线


  《论语》曰:“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以“道”经商,以“道”取财,以“道”求取富贵,这是中国传统商业文化的精髓所在,也是中国商人能够名垂千古的不二法门。所谓的“道”就是指诚实经营、讲求信义。“诚信”是中国商人在儒家文化浸染下总结出来的经商“天道”。治生之祖白圭曾总结一个成功的商人必须具备智、勇、仁、强四种素质,其中的“仁”就是强调商人要有仁爱之心。笃守信用的晋商、贾而好儒的徽商,均将诚信、道义作为安身立命之本。晋商代表乔致庸曾将经商之道总结为,第一是守信,第二是讲义,第三才是取胜。徽商代表胡雪岩将“戒欺”牌匾悬挂胡庆余堂内,强调“凡百贸易均不得欺字”。历史的经验表明,能够青史留名的成功商人无一不是义字当头、信字当先,方能成就商业奇迹,成为中国儒商的代表人物。作者非常强调中国商人刻印在骨子里的儒家精神,认为诚实守信、以义取利构成了中国商人的经营底线,成就了巨商大贾的商业传奇,也成为明清商帮代代传承的经营理念,就连商人崇拜的武财神——关羽,也是忠信仁义之化身。


  因井设市:

  商品交易活动的场所


  人们的商品交易活动必须在一定的时空中进行。中国传世文献中有“日中为市”“因井设市”的记载,指的就是古人需在日中之时,到市中进行买卖。在市正式形成之前,由于人们赴井汲水的共同需求,井边逐渐成为货物交易的场所,最早的市便围绕井产生。“市井”一词也是由此而来。


  市井之外,我们耳熟能详的词汇还有坊市、街市等。坊市制出现较早,到隋唐时期达到顶峰。隋唐长安城内实行严格的坊市制度,商品交易活动被严格限制在东、西两市中进行,并规定每天“日午击鼓三百声而众以会,日入前七刻,击钲三百声而众以散”,严格限制市的交易时间。中唐以后,随着商业的繁荣与人口的增加,商品交易活动逐渐溢出两市,坊市制走向崩溃,代之而起的是以宋都开封为代表的街市制。《东京梦华录》中记载的开封市场有日市、夜市、季节市、专业市等各种类型。《清明上河图》描绘了开封城的繁盛景象,商铺临街开设,楼店鳞次栉比,贩夫走卒,充溢道路,烟火气之间透露出开封城商业的发达与经济的繁荣。作者从市井的起源开始,梳理了从坊市到街市的历史演变,并介绍了农村或小城镇地区的集市,以及寺庙周边举行的庙会。集市与庙会的形式更加灵活。物产民风的差异,让集市、庙会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从而形成了天南海北习俗各异、内容独特的集市与庙会文化。


  读罢全书,可以发现,作者特别重视史料的搜集运用。从甲骨文、《诗经》等先秦文献,到《史记》等传统正史,从《太平广记》等笔记小说,到《太谷县志》等地方志书,作者均能捕捉撷取,恰到好处地呈现给读者,甚至还有对不同史料的对比辨析。全书还配有120余幅彩印插图,涉及商业人物、街市布局、出土文物、招牌楹联等方方面面,更加直观地引领读者走入历史的街市。站在历史的街头,中国商人的源流百态一一呈现,豪商巨贾的传奇经历一幕幕上演。历经3000年的淬炼,诚信道义、敢拼敢干、与时创新已经融入中国商人的文化基因,成为中国商人的文化标签,也成为新时代中国商人再度崛起的文化基底。立足史料,严谨细致地从历史深处寻求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应是“分拣中国史”书系的初衷。从这个角度讲,《商从商朝来》无疑是一部成功的作品。


  (作者:李永,系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副教授)


  来源 光明日报

  编辑 刘娟

  二审 杨韬

  三审 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