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州古驿道焕发新活力

新华网 曹菁 黄世康 2020-05-17 13:24:54

  连接湘粤的连州秦汉古道

  日前,首批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名单出炉,清远有连州古驿道地下河、阳山贤令山、佛冈上岳古村三处历史文化游径线路“上榜”。

  连州古驿道地下河历史文化游径分布有燕喜文化园-慧光塔-连州摄影博物馆-东村-前江浦村-东陂镇冯达飞纪念馆-东陂石板路-连州地下河-丰阳古道-畔水村等丰富的人文历史地理景点,保存着大量古建筑、古街,体现了深厚的古粤文化。


  古驿道成绿色生态廊道


  今年的五一假期,风和日丽,连州东陂古驿道游客数量明显增长。游人发现,古驿道得到妥善修复,古驿道与周边的古村、绿道、地下河等景点相结合后,组成了一条独具人文气质的绿色生态廊道,成为湘粤游客都可分享的“生态福利”。

  假日期间,在连州古驿道沿途的地下河、冯达飞故居,迎来众多踏青游人怀古探幽。在地处南岭群山中,与湖南交界的连州老铺、百土脚、白牛桥三条村,古驿道沿线特色村改造初现规模,作为绿道的延续和传承,古驿道和绿道的相互贯通,已经在清远形成一张满载绿色、文化、健康的生态网络。

  记者从连州文旅部门获悉,在2017年成功打造8处全长300公里的南粤古驿道示范段基础上,2018年,广东选取广州从化古道、清远连州丰阳-东陂古道、清远连州秦汉古道等11条重点线路,对总长780多公里古驿道进行了修复和活化利用。其中,连州秦汉古道东西两线古驿道修复工程已完成95%。东线已完成石板修复约15公里,西线石板修复13公里,并按计划修复停车场和古驿道驿站等设施。


  游学文创助力旅游扶贫


  在阳山青莲古镇古道旁,新的绿道沿着小北江蜿蜒延展,在连州秦汉古道南天门,许多崎岖的山路修缮如初。历史文化修复与精准扶贫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结合,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造访,带动了沿线的旅游扶贫工作。

  近年来,连州市相关部门联手投入古驿道修复以及带动沿线乡村产业发展等工作,以“古驿道+文化”“古驿道+体育”“古驿道+特色产业”“古驿道+旅游”等方式,串联散落的文化和景观资源,将文化同源的古驿道、古码头、古镇、古寨、古村和山林、田野串珠成线,激活驿道沿线乡村潜在的文化和经济价值,为贫困的乡村地区找到可持续的内生振兴动力。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结合省“三师”(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专业志愿者的努力,在一系列的旧村落实现农屋改造活动,将文创产品、改造危旧历史老屋结合起来,用植物、矿业野外采集的标本进行展示,空心村有了“心”。

  连州市充分利用“南粤古驿道”文化资源,讲好“南粤古驿道”承载岭南文化的发展演变、历经经济社会的繁荣兴衰、留下红色革命的足迹、镌烫名人轶事的烙印故事,串联整合沿线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打造独具特色、亮点突出的主题线路,创新旅游模式,美化沿线乡村环境,打造最具生态产业开发潜力的经济走廊,激活当地乡村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