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有边塞诗人,宋朝有没有边塞词人?

国学梦网 2021-07-12 18:49:54

  边塞诗人大都是指那些在边塞生活过,或者戍边的将领写的诗歌,其诗歌大都以边疆的生活和风景为创作内容,尤其以军旅生活为创作背景。边塞诗历代都有,因此边塞诗人也历代存在,只是有的时代人多,有的人少,有的诗多,有的诗少。


  像唐朝,边塞诗人成为了一个如星光灿烂的群体,扬名当时,留名千古。像高适、岑参、王昌龄、王之涣、李颀、王翰等等,都是一座座高峰,他们的创作,让唐朝边塞诗成为了一道异样的风景。据有关统计,《全唐诗》所收的边塞诗竟然达到2000多首。


  最有代表性的,包括王昌龄《出塞》:“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王之涣《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王翰《凉州词》:“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这些边塞诗,有的高亢,有的激昂,有的悲壮,直击人心,至今还让人反复吟诵不已。


  就群体而言,宋朝没有形成影响深远、规模庞大的边塞诗人群体,但不能就此说宋朝没有边塞诗人、词人,没有影响大的边塞诗、边塞词。比如,著名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他曾于宋仁宗康定年间,以龙直学士、陕西经略安抚副使的身份知延州(今陕西延安),在西北任边帅,对付西夏的入侵。在任边帅的过程中,他就写过一首《渔家傲》:“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这就是一首典型的边塞词。


  南宋诗人陆游,也曾经在四川宣抚使司任干办公事兼检法官,治所在南宋对金抗战的前线南郑。期间,他多次深入宋金对峙的最前线仙人原、大散关,因此写下过一些边塞诗,如《关山月》:“和戎诏下十五年,将军不战空临边。朱门沉沉按歌舞,厩马肥死弓断弦。戍楼刁斗催落月,三十从军今白发。笛里谁知壮士心,沙头空照征人骨。中原干戈古亦闻,岂有逆胡传子孙!遗民忍死望恢复,几处今宵垂泪痕。”


  南宋词人辛弃疾更是军人出身,军旅生涯让他常常慷慨悲歌,因此写过不少边塞词,如这首《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


  所以,宋朝虽然没有称得上边塞词人的大群体,但一样有边塞诗人,边塞词人,创作了不少边塞诗,边塞词。


  来源 国学梦网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田旻佳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