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本仪文集》:汉语词汇学的一份珍贵遗产

中华读书报 2021-06-28 18:45:38

  《葛本仪文集》于近日正式出版。


  葛本仪(1933—2020),祖籍山东潍坊,1933年2月出生于青岛,2020年1月于济南去世。曾任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曾获山东省“三八红旗手”“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8年7月被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委员会授予“山东省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2018年12月被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评选为“山东省社会科学名家”。


  葛本仪教授毕生从事语言学教学与研究,尤其致力于汉语词汇学理论研究。先后出版专著《现代汉语词汇》《汉语词汇研究》《现代汉语词汇学》等,主编《信息处理用现代汉语三万词语集》《当代汉语流通频度词典》《语言学概论》《新教学语法概论》《实用中国语言学词典》《汉语词汇论》《汉语词汇学》等,发表《汉语的造词与构词》《论合成词素》《词义的语用研究》《论动态词义》《词义演变规律述略》《再论同义词》等一系列重要论文。成果先后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国家教委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华东地区优秀教育图书奖”等多项奖励。


  《葛本仪文集》由山东大学文学院中文专刊项目资助,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共分4册。第1册收录了1961年的《现代汉语词汇》、1985年的《汉语词汇研究》以及2001年的《现代汉语词汇学》。第2册收录了2014年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现代汉语词汇学》(第3版)。第3册收录了1988年出版的《语言学概论》和1999年出版的《语言学概论》(修订本)。第4册《静思集》收录了葛先生论文、序言等共计39篇,代表性论文有《现代汉语词辨识》《汉语的造词与构词》《论合成词素》《论汉语合成词形成的有理性》《论汉语词形成的基础形式》《词义演变规律述略》《论动态词义》《词汇的动态研究与词汇规范》《再论同义词》《论词汇静态、动态形式的结合研究》等。


  《葛本仪文集》的编辑工作始于2018年底,当时先生尚健在,文集的设计是由先生亲自把关的,先生还专门为《语言学概论》撰写了作者说明。文集的目标是全面展示先生的学术探索历程,按照原来的设计,它除了收录目前的7种著述外,还计划收录《现代汉语词汇学》英文版和《语言学概论》台湾繁体版,但由于各种原因,最终未能实现。先生始终关心着文集的编辑出版工作,然而2020年1月16日先生骤然仙逝,竟未能看到文集的面世。


  在《葛本仪文集》出版之际,山东大学文学院举办座谈会,缅怀葛本仪先生的杰出学术造诣、突出育人贡献和崇高人品风范,并在会上将《葛本仪文集》正式发布。下面是部分与会的语言文字学专家的发言。其他专家的发言和文章将在《葛本仪纪念文集》中发表。


来源 中华读书报

编辑 吴一凡

编审 王璐瑶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