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惑巧言朱颜死

环球网 李秋红 2020-05-25 13:42:05

  《韩非子·内储》中有一个小故事叫作《掩鼻记》,说的是“魏女掩鼻”的典故:楚怀王一直很宠幸妃子郑袖,但在魏王 送来一魏国美女后,就喜新厌旧,与魏女寸步不离了,将万般 宠爱集于魏女一身。

  失宠郑袖妒火中烧,暗暗筹定计谋,故意与魏女亲近,或送魏女一些礼物,或告诉魏女楚怀王的一些生活习惯,魏女对  郑袖逐渐心生感激,二人关系甚好。一日,郑袖又点拨魏女, 大王非常喜欢你的美色,但不太喜欢你的鼻子。单纯的魏女信  以为真,以后见楚怀王时,就很低智商地常常掩着鼻子“掩袂对怀王”。怀王诧异地问郑袖:“魏女每见寡人,则掩其鼻,何也?”于是乎,郑袖便在楚怀王面前成功进了谗言:魏女常对别人说,大王口臭体臭,见面时需掩鼻方可忍受其臭。楚怀王大怒,遂令人割掉魏女的鼻子,赶出宫去。

  诡计多端的郑袖巧施诡计自然又巧妙夺回了楚怀王的宠  爱,但这种利用他人“见利而不见害,鱼见食而不见钩”的攻心“技巧”,却令人心生百般厌恶,正可谓:“天可度,地可量,惟有小人不可防。但见丹诚赤如血,谁知伪言巧如簧。” 还是白居易聪明,一语道破天机:“笑中有刀潜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