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信箱:“践行”的含义

2022-08-08 18:15:20

  杜老师:


  某媒体刊文说:“近年来,这座城市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请问其中“践行”的含义是怎样的?谢谢。


  湖北读者 蔡女士


  蔡女士:


  “践行”一词出自宋代《朱子语类》。书中说:“只有两件事:理会,践行。”“理会”表“理解、领会”。如苏东坡《答张嘉父》说“此书自有妙用,学者罕能理会”,再如朱熹《近思录》说“不可不予细理会”。其中的“理会”都表“理解、领会”。“践行”的意思是“用实际行动去做”。朱熹把“理会”跟“践行”放在一起,意在指出,对事情须“先真正搞清楚,然后认真去做”。


  “践行”是动词,常带宾语。常见的宾语有以下几种:


  1、宾语表示理念、思想、价值观、宗旨等。例如:


  (1)这座机场将进行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深入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理念,继续提升运行能力。


  (2)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勇于做新时代环境保护事业的开拓者。


  (3)积极组织开展系列宣讲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乡村移风易俗。


  (4)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很庆幸自己有很多机会在社区的日常工作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宾语表示路线、方式等。例如:


  (1)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涵养廉洁自律的理念。


  (2)倡导健康文化,引导人们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


  3、宾语表示责任、使命等。例如:


  (1)这家茶叶公司认真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投身乡村公益事业。


  (2)在乡村振兴事业上,咱们党员干部要扛起责任、践行使命,奏响接续奋斗的“最强音”。


  4、宾语表示承诺、誓言等。例如:


  (1)他是个老党员,几十年如一日地践行着“一辈子都听党的话”的承诺。


  (2)这位消防员用生命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语言文字报》原主编杜永道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 龙海若

二审 何涛

三审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