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中的意义世界——《孔子语录全景》新书研讨会在贵阳孔学堂举行

当代国学网 张玲玲 2018-09-16 16:46:39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张玲玲


  9月15日下午,2018年第六届知行论坛“学术对话专场”之“文献中的意义世界——《孔子语录全景》《王阳明珍本文献丛刊·明刻本》出版志”在贵阳孔学堂举行。


研讨会现场.jpg

研讨会现场


  据了解,《孔子语录全景》由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承贵编,孔学堂书局于今年7月正式出版,选材从传世文献到出土文献,涵盖编者所能及的孔子语录文本,是目前“最全面”的一本孔子语录。本次研讨会推介的另一种图书是《王阳明珍本文献丛刊•明刻本》(15册)。该书由贵阳学院教授陆永胜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将近期出版,包括《王阳明遗书》《阳明先生别录》《阳明先生文录》等7种阳明文献。

孔子语录全景_副本.jpg

《孔子语录全景》由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承贵编,孔学堂书局于今年7月正式出版。


  来自韩国忠南大学、韩国西江大学、台湾东海大学、台湾佛光大学、上海大学、贵州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聊城大学等高校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畅所欲言,高度肯定文献整理的积极贡献及这两种图书的出版的学术价值。记者整理了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要点,以飨读者。


  《孔子语录全景》主编、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承贵:


IMG_6334.jpg


  《孔子语录全景》是一部最全面、最客观、最营养、最实用的孔子语录。本书的选材从传世文献到出土文献,涵盖编者目前所接触到的所有涉及孔子语录的文本。本书无意对所选孔子语录之真伪、美丑、善恶做任何价值判断,让读者去评价。书中所选孔子语录内容繁富、语气跌宕、智慧闪烁、意境深幽,同时编排简约、引用信手、研习方便,省去穿梭经丛的苦旅,提升悟道的效率,指引成人的路径,缩短圣贤的距离,希望能给相关领域的研究者提供一些帮助。


  《王阳明珍本文献丛刊·明刻本》主编、贵阳学院阳明学与黔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陆永胜:


IMG_6351.jpg


  本次推介的《王阳明珍本文献丛刊•明刻本》收集的这7种明代的阳明文献刻本都是首次出版,具有文献学、版本学价值和阳明学研究价值,为相关研究提供文献基础。就阳明学研究而言,从部分刻本的落款来看,这些书应该是在民间流传的刻本,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明代民间对阳明学的看法,我觉得对阳明学研究者有相当高的参考价值。


  孔学堂书局(《孔学堂》杂志)总编辑、编审 张忠兰:


孔学堂书局(《孔学堂》杂志)总编辑张忠兰发言 (2).jpg


  在编辑《孔子语录全景》的过程中,我们采用了四个方面编校原则:第一,采用“三对一”校对法。但凡本书采用的典籍,以编者选定的版本为底本,并选取其他三种严谨版本辅助校对。第二,确定科学编辑体例。本书典籍来源甚广,形式多样,确定科学体例,以之校准。如涉及刻本,本无标点,编者增补,需要参考原始征引处句读。第三,本书是汇编,工作核心即校对勘误,因涉及典籍众多,加之来源广泛,有简体本、繁体本、刻本甚至抄本,而充分利用数据库资源及搜索引擎就显得格外重要。第四,有的放矢、严谨科学地吸收相关领域最新研究成果。


  贵州大学教授、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荣誉院长 张新民:


IMG_6365.jpg


  离开文献,无法开展研究,但文献整理工作很艰辛,难度也大,只有“甘坐冷板凳”沉下心来才能有所得。李教授的这本《孔子语录全景》,便是这类用心作品的代表。孔子是儒学文化的源头活水,研究孔子言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孔子的言论除记载在传统意义上的儒学经典当中,还散见于先秦两汉的其他典籍。有些比较客观、有些刻意抹黑、有些尊崇神化,但有一点不容置喙,“托孔言事”确实存在。本书书海纳百川,无意作上述区分,而是提供详实的相关文献,为未来开展细致、准确的研究做了铺垫。这种辑录、整理工作,“一人劳而千人逸”,方便后学全方位地了解孔子,功莫大焉!


  韩国忠南大学教授 金世贞:


IMG_6387.jpg


  翻译、整理文献是研究的基础,有很大意义。《孔子语录全景》《王阳明珍本文献丛刊•明刻本》对韩国儒学研究提供了新的参考。今天交流给我们的启发很大,回到韩国之后,我将同韩国的学者们共同努力,整理韩国阳明学方面的文献,推动阳明学的研究发展有新成果。


  上海大学教授 吴立群:


IMG_6393.jpg


  我们需要回到古典文献当中,寻找智慧。《孔子语录全景》一书一方面对孔子的语录进行了最全面的集纳;另一方面,每种文献都有其语境,孔子的言论都有上下文,给了读者理解的空间。这种两种研究方式值得我们参考,对我们今后的研究带来启发和帮助。


  韩国西江大学博士 郑宗模:


IMG_6403.jpg


  研究儒学的基础,是掌握文献,了解文献,只有在掌握了大量的文献之后,才能有所创新。我觉得李承贵教授和陆永胜教授的这两套书非常宝贵,他们的工作给我们的研究带来极大的便利,这样的工作对我们韩国学界的启发也非常大。


  天津市工会管理干部学院教授 陈寒鸣:


IMG_6412.jpg


  文献整理是学术研究的基础性工作。以往研究孔子言行主要依据《论语》,不一定全面。现在《孔子语录全景》这本书辑录了从先秦到两汉,以及最新出土文献中孔子语录,对研究孔子、研究儒学都很有意义。


  聊城大学教授 唐明贵:


IMG_6424.jpg


  业界有许多专家、学者都在从事孔子语录研究,成绩很多,各具所长。《孔子语录全景》独具特色,客观地反映了不同时代人们对孔子的认可和孔子对后世的影响。而《王阳明珍本文献丛刊•明刻本》一书的校勘价值、史料价值很高,有助于对阳明学进行进一步深入研究。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常新:


IMG_6433.jpg


  文献整理是一项“不讨好”的工作,总是伴有批评的声音。《孔子语录全景》一书中的语录是否皆出于孔子,尚待研究,但这恰恰为学者提供了一个不错的研究方向。同样,《王阳明珍本文献丛刊•明刻本》对阳明学研究材料的补充和完善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台湾东海大学教授 蔡家和:


IMG_6442.jpg


  《孔子语录全景》将一些语录的“真伪”留给读者去辨析,有助于推动对孔子、儒家思想的学习与研究。我感到如获至宝,是未来做相关研究的基础性资料。


  台湾佛光大学副教授、博士 施维礼:


IMG_6452.jpg


  这两套书是从事中国哲学研究和汉学研究很好的基础资料。希望未来能有点校本和注释本,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


IMG_6326.jpg

孔学堂书局(《孔学堂》杂志)副总编辑张发贤主持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