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一切所得 都是以德交换

2022-05-09 18:06:59

  今人乐见种种获得,以为这是神通广大的表现,是顺风顺水的吉兆,是春风得意的见证;今人也就为了这种获得,处处欺哄瞒骗,直至不择手段,直至歇斯底里。


  当逆流成为主流,就令今天越来越多的人们,由厌弃到羡慕,由声讨到效仿,同样敢将全副身心豁出,也好博得个名利双收,金碧辉煌。


  当许多人就是这样现实的活着、疯狂的活着的时候,上天的千百双眼睛,无不将一切细节注视。天道巍巍,自会根据善与恶的言行、德与业的得失均衡众生。一切非份所得的代价,必定损德。人看不见损德的表现,人却必须亲临损德之后的种种遭遇。损德损到极处,他就绝不可能多活一天,也绝不可能死后依然享受荣华。


  因果规律在自然领域里起作用,在生命领域里同样起作用——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间不到,时间一到,马上就报。


  德,决定能否得到,得的多少。


  第一,人生的一切所得,都是以德交换,都是厚德载物。


  人生所遇的一切幸运,都有生生世世积德的原因;人生所遇的一切不幸,都有生生世世行恶的原因。


  一切所能得到的,都是因为曾经有过付出;但并非一切付出都能得到善报,而是一切足以积德的付出才能得到善报——德的有无决定能否得到,德的高低决定得的多少。


  用无形之德,换有形外物,得不偿失。


  第二,有时获得与丢失之间,获得外物并不一定是好事,丢失外物也并不一定是坏事。


  从道德的角度而言,获得就意味着德的减损,丢失就意味着德的增添。


  所以,过分吝惜而不懂得舍弃,外物虽是保住了,丢失的德也就收不回来,这是更大的浪费。


  生命在轮回,人生重在修德。


  第三,生命不仅是此生此世,还有生前与身后。


  生命在世世代代轮回,所以任何得失、善恶与正邪,都会在生命的全程中得到反馈。


  人不可抹煞历史,更不能拒绝对自己任何时刻的作为承担全部责任。


  当我们明白所得的根源在德,那么生命中所有发生的事情都是让我们觉知、都是让我们明白:今日发生之果,是过去累世的因,种下什么,收获什么。所以我们也就不会一味希求好报,而是意识到人生修好德最重要。


  别忘了要每天问问自己:您在自己生命银行里存了什么功德,老子的“贵生”思想,就是让我们返朴归真,是修德为重。


来源 国学知识

编辑 段岚茜

二审 杨韬

三审 闵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