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论新绎》出版 国学经典新注新译新解

新华网 2021-11-15 20:10:16

1211446960_16369673788801n.jpg


  近日,由文化发展出版社出版的《宋论新绎》一书与读者见面。


  《宋论》是明清之际思想家王夫之的史论著作。王夫之生活于明末清初的社会大动荡时期,他的治学一直与社会现实保持密切关系,书中包含对中国现实和命运的深切关注。他研究学问,不限一隅,而是饱读儒家经典,博涉经史子集,既精又博,这使他的学术视野更为宽广辽阔,学术思想也更为深刻独到。王夫之晚年作《宋论》,目的是探讨“上下古今兴亡得失之故”。


  《宋论新绎》是《宋论》的精选本,由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典籍整理研究、中国古代思想与文化研究的文献学专家刘韶军全新译注,他从原书十五卷的内容中精选七十篇并加上标题,通过题解、注释、译文、评析,详尽、细致、准确地呈现了《宋论》的主要内容,对历史细节娓娓道来,帮助读者更直观地了解并轻松阅读宋代历史。


  《宋论新绎》在出版过程中,参考了一些现行经典版本,并进行了勘误。比如:年号“端平”错写为“瑞平”,“元祐党人集”错写为“元祜党人集”,以及古今地名不一致的情形,这些错误在《宋论新绎》中都进行了更正。


  据悉,本书也是“国学经典新绎丛书”中的一本,该丛书历时三年编撰,现推出第一辑,共12种23册,内容涉及政治、哲学、文学、历史、军事等,由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大、台湾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文史哲领域的知名学者,用现代视角对经典国学典籍进行全新解读,审视传统精髓,解码古人智慧,让经典走入日常,让读者体悟到国学经典的精义。


  该丛书体例上分为题解、原文、注释、译文、评析等五大板块,编著者秉持工匠精神,集百家精华,在对经典版本重新校勘、注释的基础上,用普通读者读得懂、喜欢读的语言,进行长文导读、翻译与评析,并结合生活经验解答人生困惑、指导人生,娓娓道出传统文化的价值和深藏的智慧,令一部部体量浩繁、难读、难懂的巨著,变成好读、信息量大、实用、精简通达的读本。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杨羽

编审 闵捷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