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文明形成的标志是什么

文摘报 2022-08-01 17:51:26

  所谓文明,是人类文化和社会发展的高级阶段。文明形成的标志是国家的产生。文明是在国家的组织和管理下创造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总和。


  从这个角度来说,文明起源的时期正是史前文化发展的高级阶段,它是从社会出现分化开始算起的。所以,在考古发现中,我们非常关注那些标志着社会出现分化的细节,比如墓葬中随葬品的多少、墓葬的大小、居住址的面积大小、居住址的精致程度等等,从中可以发现文明起源的迹象。


  关于文明形成的标志,世界上公认的“三要素”是文字、冶金术、城市的出现。但是我们发现,这“三要素”是从古埃及文明和两河文明中概括出来的,世界上有很多其他的文明并不符合“三要素”。比如,中美洲的玛雅文明令人叹为观止,但他们没有冶金术,辉煌的印加文明也没有发现文字。


  根据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考古发现,我们概括出了判断文明形成的标准。


  第一,手工业专业化。冶金术、琢玉、修漆这些高技术含量的手工业出现专业化的倾向,盐、铜、玉等重要资源以及高等级手工业的制作和分配为权贵阶层所控制。


  第二,人口显著增加,并出现了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也就是都城。


  第三,社会显著分化,形成了金字塔式的社会结构,出现了掌握军事权力和宗教祭祀权力的王。有王就有了都城,王居住的场所出现了大型的宫殿,制作精致。王族的墓葬不仅规模巨大,随葬品数量众多,而且其中有表明等级身份的礼器以及武器随葬。王权管理的区域性的政体,形成了早期的国家。


  简而言之,大的城、大的墓葬、大的宫殿、一整套的礼器的出现,这些就是我们从考古上判断文明形成的标志。这些标志,既符合中国的情况,也适用于世界上其他国家,只不过具体的表现形式有所不同。比如手工业专业化,在西亚表现为冶金,在中国则是琢玉。


  来源 文摘报

  编辑 鲁媛

  二审 刘诗雅

  三审 闵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