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辉煌于四海: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三千年

中华读书报 2022-05-09 18:15:21

微信截图_20220509181413.png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生生不息,传承发展数千年,不仅滋养了世代生活在世界东方的中华儿女,也以各种方式、多种渠道传播于世界各地,丰富和促进了其他民族文化的发展,为人类文明进步、世界文化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著名中国学家费正清曾说:“东亚文明的大部分依赖中国文明,对汉字的喜爱和敬仰是东亚不同国家之间联系的最有力的纽带。”


  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特聘教授武斌先生在其最新出版的《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简史》一书中指出,至迟在5世纪时,朝鲜、日本和越南的贵族阶层已能熟练地使用汉字;在古代,汉字是维系东亚文化圈的纽带。以汉字为代表的中华文化向海外的持续传播,在世界文化交流史、人类文明进步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笔,留下了许多生动、鲜活的历史故事。


  《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简史》是一部以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史的佳作,有助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该书简要叙述了以汉字、儒学、“四大发明”等为代表的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历史过程,既有宏观的历史视野,又有丰富的历史细节,阐述了中华文化在亚洲、欧洲不同地域和民族中产生的重要影响,彰显了几千年来中华文化对外传播内容的丰富性、传播途径的多样性和文化影响的持久性,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先进性、开放性,揭示了中华文化作为一种世界性文化形态的世界价值。


  该书创作视野非常开阔,以世界大历史为舞台,形成了历史贯通感,蕴含“世界识见”,是一本简述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史、彰显中华文化的世界价值、适合普通读者阅读的大家小书。


  第一,形成了历史贯通感。该书从商末周初箕子“走之朝鲜”讲起,阐述至元明清时期中西文化的广泛交流,上下纵贯三千年而不绝。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历史,史料浩瀚、人物众多、事件繁盛,要为其撰写一部简史,是一件极具挑战与困难的事,绝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作者以自己三十余年来研究中外文化交流的深厚积淀为基础,删繁就简、去粗取精、厚积薄发,很好地选取和描述了能够突出体现中华文化丰富性、先进性和开放性的重要事件和人物。比如,开创了中朝交流先河的箕子,刺激和促进了日本从绳纹文化向弥生文化转变的“徐福东渡”,推动了中国与欧洲的双向文化交流、向西方详细介绍孔子及儒家思想的利玛窦,描述了“迷人的中华文明”的《马可·波罗游记》,以及以《赵氏孤儿》为摹本创作了《中国孤儿》、将中华文化看成最合乎理性和人道的文化的伏尔泰,等等。通读全书,可谓一书遍览三千年,厚重而不烦冗。


  第二,蕴含“世界识见”。中华文化向海外传播的历史,也就是中国人了解世界的历史、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历史。鲁迅先生曾说:“国民精神之发扬,与世界识见之广博有所属。”“世界识见”,即一种世界的眼光、世界的意识和世界的胸怀。数千年的海外传播彰显了中华文化本身的“世界识见”,近则泽被东亚四邻,远则经中亚、西亚而传至欧洲,或越大洋而传至美洲。中华文化在走向世界、参与世界文化总体对话的过程中,使自己获得了世界性的文化价值和文化意义。作者的创作也蕴含着“世界识见”。该书虽然涉及众多跨越地域、超越时代的宏大事件,但得益于作者深厚的研究功底和对历史全局的整体把控能力,不受一时一地一事所限,清晰、准确地呈现了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史的主线、脉络和重要事件、人物。


  第三,既突出了中华文化向海外传播这一主题,又阐释了文化双向交流的积极作用。作者认为,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广泛传播证明了中华文化的开放性和开拓性,中华文化不是在自我封闭中而是在与世界各民族文化的广泛交流中成长的;坦诚而主动地进行文化交流,广泛地吸收外来文化,大规模地进行文化输出,都是对自己的民族和文化有着强烈自信心的表现。该书名为“传播”,但“传播”只是开端,中华文化在海外被接受、理解和反馈的历史也是全书着力阐释的重要内容,它们与“传播”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文化交流和发展过程。这些观点和论述,有助于读者更加全面、深刻地认识中华文化的世界价值,以及世界其他民族的文化对中华文化的积极影响。


  第四,全书图文并茂,语言生动,视野开阔,见解精深,极富感染力。作者以讲故事的方式将史实娓娓道来,生动展现了张骞十几年西域之行的坚定意志,全面刻画了六次东渡终如愿的鉴真对日本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书中还运用了许多诗意表达,赋予了故事极富感染力的情感。比如,概括新罗与唐朝的往来时使用了“君子之国,有类中华”的主题,描述中日文化交流时突出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内涵,形容利玛窦在中国发现孔子为“利玛窦与孔子相遇”……全书形象生动,极富画面感,增强了内容的可读性和感染力。此外,书中近300幅精美图片也是对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史的佐证。


  从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华文化持续向海外传播三千年,对海外民众产生了强大吸引力,获得了世界范围内的文化认同,并在与世界上不同文化的平等交流与互学互鉴中日益丰富和发展,最终成为一种世界性文化形态,推动夯实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简史》的出版,让普通读者得以通过一本书了解三千年文化传播史,感受中华文化的永恒魅力和世界影响力。


  来源 中华读书报

  编辑 鲁媛

  二审 刘诗雅

  三审 闵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