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书》10句经典名言,指引人生的大智慧

腾讯儒家 2018-10-11 16:48:26

  《尚书》又称《书》、《书经》,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史书,“五经”之一。


  1.民惟邦本,本固邦宁。


  出自《尚书》。


  邦:国家。人民是国家的根本,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才能安宁。这句话的意思是人民是国家的基石,只有巩固国家的基石,国家才能安宁。


  2.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出自《尚书·周书·周官》。


  这句话中的两个“惟”字当“由于”讲,意思是说,取得伟大的功绩,在于志向远大;完成伟大的事业,在于工作勤奋。


  3.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


  出自《尚书·商书·伊训》。


  对别人不能求全责备,对己要严格约束。以对自我的道德要求和对他人的道德要求对举,讲的正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道理。


  4.汝惟不矜,天下莫与汝争能;汝惟不伐,天下莫与汝争功。


  出自《尚书·大禹谟》。


  释义:只要你不自视太高,世人就不会和你比高低;只要你不自夸劳苦功高,天下就不会有人和你争功。汝:你。矜:自夸贤能。伐:自夸功劳。


  5.德惟善政,政在养民。


  出自《尚书·大禹谟》。


  帝德应当使政治美好,政治在于养民。这一段话中所谈到的“善政”,与儒家主张的“德政”、“仁政”是同一意思,就是造福于民的政治。大禹时期,如何团结众多的部落,使其能够“宾服于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6.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逭。


  出自先秦《尚书·商书·太甲》。


  孽,灾祸、罪恶。犹,还。违,避免。逭,逃避。上天造成的灾祸,还可以避免;自己造成的罪恶,就无法原谅了。这是太甲自己对从前不听伊尹之言而造成的失德失政之事进行反省的悔过之辞。


  7.人之有技,若己有之。


  出自先秦《尚书·秦誓》。


  技,技能、专长。若,像。之,指“技”。别人有专长,就像是自己有专长一样。此言为人要有乐见他人贤能而向其看齐的雅量,而不可有嫉贤妒能之心。


  8.玩人丧德,玩物丧志。


  出自先秦《尚书·旅獒》。


  玩,玩弄。志,志向、理想。玩弄他人会使道德沦丧,过分爱好某物会使志气尽丧。此言对人应诚恳,爱物要节制。


  9.慎厥初,惟厥终。


  出自《尚书》


  释义:做事慎重地开始,想到它可能的结局。


  10.满招损,谦受益,时乃天道。


  出自《尚书·大禹谟》。


  自满会招致损失,谦虚可以得到益处。这句话告诉我们骄傲自满有害,谦虚谨慎有益。谦恭礼让是反映一个人修养和公德水平高低的最直接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