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子》:看脸的时代如何制胜?

腾讯儒学 姚海涛 2018-07-20 18:53:16

  有人说,现在是一个看颜值的时代。


  作为一个网络词汇,“颜值”如同其他数值一样,可以用来评价人物容貌,所以就有了“颜值高”、“颜值爆表”这样的说法。


  在我国古代也流传着相面之术,有众多面相术士的神异故事,但荀子却专门撰写了《非相》篇来批判相人之术,总结面相与心术之间的关系,指出了心术比面相更重要。


  荀子说“相形不如论心,论心不如择术。形不胜心,心不胜术。术正而心顺之,则形相虽恶而心术善,无害为君子也;形相虽善而心术恶,无害为小人也。君子之谓吉,小人之谓凶。故长短、小大、善恶形相,非吉凶也。”


  意思是说,观察人的相貌不如考察他的思想,考察他的思想不如鉴别他立身处世的方法。相貌不如思想重要,思想不如立身处世方法重要。


  立身处世方法正确而思想又顺应了它,那么形体相貌即使丑陋而思想和立身处世方法是好的,不会妨碍他成为君子。


  形体相貌即使好看而思想与立身处世方法丑恶,不能掩盖他成为小人。君子可以说是吉,小人可以说是凶。所以高矮、大小、美丑等形体相貌上的特点,并不是吉凶的标志。

148139791.jpg

桀纣英俊挺拔,却是亡国之君

  荀子列举了很多情况。


  首先,个子高矮决定不了人的成就。帝尧个子高,帝舜个子矮;周文王个子高,周公旦个子矮;孔子个子高;冉雍个子矮。这些人虽高矮不同,但都成为中华民族的圣人。


  其次,颜值高低也决定不了人的志向和思想。徐偃王的眼睛可以向上看到前额。孔子的脸好像蒙上了一个丑恶难看的驱邪鬼面具。


  周公旦的身体好像一棵折断的枯树。皋陶的脸色就像削去了皮的瓜那样呈青绿色。他们都做出了巨大的成就,但都不是英俊挺拔、器宇轩昂之人。


  相反的是,夏桀、商纣魁梧英俊,有出众的身材,体魄敏捷强壮,足以对抗上百人。但是他们人死了、国家亡了,成为天下最可耻的人,后世说到恶人一定拿他们做例证。所以颜值决定不了人的成就。


  孔子一个名叫宰予的,是言语科的高足,当然能说会道,利口善辩。他刚开始的时候给孔子的印象不错,但后来渐渐地露出了真面目。大白天不读书听讲,躺在床上睡大觉。为此,孔子骂他是“朽木不可雕,粪土之墙不可杇也”。


  孔子的另一个弟子叫澹台灭明,字子羽。他的体态和相貌很丑陋。孔子刚见他时,认为他资质低下,不堪造就,但他从师学习非常认真,回去之后就致力于修身实践,让孔子对其印象大为改观。


  后来,跟随子羽的弟子达到三百人,在各个诸侯国声誉很高。孔子对这两个学生的表现非常感慨,说出了:“吾以言取人,失之宰予;以貌取人,失之子羽。”意思是“我只凭言辞判断人品质能力的好坏,结果对宰予的判断就错了;我只凭相貌判断人的品质、能力,结果对子羽的判断就偏颇了。


  可见人的面相并不重要也不神秘。面相往往与审美相关联。而美作为一种价值标准与道德上的善毕竟不同。


  人世间最理想的状态是容貌、心术、言行都要好,而现代心理学的第一印象效应和晕轮效应,也提供了科学上的证据。


  但我们更应该看到,才、德、貌俱佳者有之,但毕竟集三者于一身者太少。受之于天者,容貌也,是不可变者,所以千万不要苛求于人,毕竟“万有不齐天地事”。我们可以改变的,就是我们的言行与心术。


  而与儒家文化中的内圣外王观念与德才兼备的标准相符合者,才会真正成为社会之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