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子春秋》10条国学智慧,很经典很现实

国学梦网 2022-04-11 19:33:20

  《晏子春秋》是一部记叙晏婴言行事迹的著作,也是我国最早的短篇小说集。晏子,名婴,字仲,谥平,夷维平仲人。《晏子春秋》10条国学智慧,很经典很现实。


  1. 上士难进而易退也,其次易进易退也,其下易进难退也。


  出自《晏子春秋·内篇·问上》。上等人才难引进而易引退,次等人才易引进也易引退,最差的易引进而难引退。


  2. 衣莫若新,人莫若旧。——《晏子春秋·内篇·杂上》。


  衣服,没有比新的更好的了,朋友,没有比旧故更好的了。



  3. 谋度于义者必得,事因于民者必成。


  出自《晏子春秋·内篇·问上》。遵循道义来谋事的一定会有所收获,为百姓办事的一定会成功。


  4.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


  出自《晏子春秋·内篇杂下》。淮南的橘子树如果移栽到北方,便会成为枳树,接触的果实十分苦涩。


  5. 圣人千虑,必有一失;愚人千虑,必有一得。


  出自《晏子春秋·杂下》。有大智慧的人,考虑过上千次,也会有疏忽的地方。愚笨的人考虑上千次也会有所收获。


  6. 藏大不诚于中者,必谨小诚于外,以成其大不诚。


  出自《晏子春秋·重者异者》。心怀大阴谋的不诚实之人,必定在表面上谨慎小心伪装诚恳,以此达到实现大阴谋的目的。


  7. 婴闻之,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婴非有异于人也。


  出自《晏子春秋·内杂下》。我听说做事情无论怎样难做,只要努力去做,就一定能够做成。无论道路多么远,只要前行,就一定能够到达终点。


  8. 县牛首于门,而卖马肉于内。


  出自《晏子春秋·内篇杂下一》。门外挂着牛头,里面却卖着马肉。喻指表里不一。



  9. 寡其官而多其行,拙于文而工于事。


  出自《晏子春秋·内篇问上二十七》。少安排官吏而多做实事,不讲漂亮话而把具体事情办好。


  10. 不出尊俎之间,而折冲于千里之外。


  出自《晏子春秋·内篇·杂上》。不必离开筵席,就能把千里之外的敌人打败了。

  

  来源 国学梦网

  编辑 刘娟

  编审 王璐瑶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