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真会玩儿,用对联吵架,绝了!

国学梦网 2022-01-24 20:04:27

  对联有什么用?


  装点门面、添点喜庆……


  你知道吗?


  对联还可以吵架,


  下面这些吵架对联,


  让人感慨,古人真会玩。


1_meitu_1.jpg


  01


  两猪共槽


  晋代有一个读书人,自恃能诗善文,常出联嘲弄人。一日,他与友人正在一起吃饭,看到一位妇女领着两个小孩从门前走过,便嘲弄道:


  一羊引双羔


  那个妇女回瞪了他一眼,正眼答对:


  两猪共一槽


  哈哈哈,实在是妙!


  02


  光棍难拿


  传说,从前有一穷书生,娶不起媳妇,一个人过日子,但生性刚烈,好打抱不平,经常为受冤屈的百姓写状子,为豪绅所痛恨。一次有人诬告穷书生,县官将其逮捕,出了一个对子,并限定在从一数到十的时间内对出,否则严办。县官上联是:


  云锁高山,哪个尖峰敢出?


  话音刚落,穷书生不假思索,随后对出下联:


  日穿漏壁,这条光棍难拿!


  说完,掉头就走。县官瞠目结舌。


  03


  和尚骨与东坡尸


  一天傍晚,苏东坡与好友佛印泛舟江上。忽然,苏轼用手往左岸一指,又指指佛印,笑而不语。


  佛印顺势望去,只见一条黄狗正啃骨头,顿有所悟,随手将自己手中写有苏东坡诗句的蒲扇抛入水中。两人四目相对,不禁大笑起来。原来,这是一幅哑联,


  苏轼:狗啃河上(和尚)骨


  佛印:水流东陂尸(诗)


  04


  竹“短”竹“无”


  明代翰林学士谢缙,家贫,居处与曹尚书府第竹园相对,于是在自家大门上书一联云:


  门对千竿竹


  家藏万卷书


  曹尚书见后不愉快,心想:我家的竹园岂能为他人借用,于是名家人把竹子砍去一截。谢缙见了就在对联上添了两个字:


  门对千竿竹短


  家藏万卷书长


  曹尚书读后更气愤,忙命家人把园中竹子全部砍光。谢缙见后,又在对联下面各加一字:


  门对千竿竹短无


  家藏万卷书长有


  曹尚书终于拿他没办法了。


  05


  畜生出题


  解缙为官正直,一些权贵策划了一个宴会,想叫解缙当场出丑。会上,有个贵人对解缙说:“老朽有句上联,久思无对,不知可否赐教?”这位贵人便把事先准备好的上联念了出来:


  二猿伐木深山中,小猴子岂敢对锯(句)?


  他刚念完,一群帮手立刻拍案叫绝,借此奚落解缙。没想到解缙泰然自若,说“恕我冒犯”,接着对出了下联:


  一马陷足污泥内,老畜生怎能出蹄(题)!


  那些权贵们听了目瞪口呆,纷纷离席而去。


  06


  祸不单行


  相传,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的字经常被人当做墨宝收藏,连他们家门前贴的春联也在所难免。


  一年过年,他搬入了新居,想到周围的人并不知道,就兴奋地贴出第一幅春联:“春雨春风春色;新年新岁新人”谁料刚贴出就不翼而飞。他又贴出第二幅对联:“莺啼北里;燕语南郊。”同样被人揭去。王羲之微微一笑,心生一计,又贴出第三幅对联:


  祸不单行


  福无双至


  这次果然没人揭了。不过,第一天人们经过王家的时候,却看到对联被王羲之在天明时续上了字,变成了:


  祸不单行昨夜行


  福无双至今朝至


  众人一看,都颔首称赞。


  07


  早去为好


  清朝时,一大官员调到另一个省当督办,横征暴敛,中饱私囊,刮尽民脂民膏。有人撰联赠之曰:


  早去一天天有眼


  再留此地地无皮


  08


  书童成老子


  从前一个秀才,狂妄自大,盛气凌人,被称作狂秀才。一天,狂秀才路过一所学堂门前,看见一群学童在讨论问题,就出了一个对子戏弄学童,他装腔作势地问:


  稻粱菽,麦黍稷,这些杂种,哪个是先生?


  这分明是在骂学童,众学童一时茫然,无言以对。不久一个学童上前,不慌不忙地回答道:


  诗书易,礼春秋,许多正经,何必问老子!


  众学童听了,哈哈大笑。狂秀才羞愧难当,灰溜溜地走开了。


来源 国学梦网

编辑 王小婷 何涛

编审 田旻佳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