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动画《雾山五行》:传统文化里的斑斓武侠梦

光明日报客户端 牛梦笛 2020-09-11 21:27:32

  7月26日,水墨动画《雾山五行》开播,水墨画风和超燃的打斗场面获得网友好评,成为暑期档动画黑马。

  国产水墨动画给观众的印象一直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早期动画为主,从《小蝌蚪找妈妈》到《鹿铃》,从《牧童》到《山水情》,国产动画导演对水墨动画的探索和传承,彰显着国产水墨动画的实力。

  《雾山五行》的美术吸收了中国传统水墨画的风格,有着生动鲜明的中国风。与其他动画不同,影片美术设计舍弃了西方的透视而采用中国画的散点透视。画面具有浓浓的中国风味。《雾山五行》运用传统水墨中的写意和晕染,让画面具有流畅性,同时用线条增强了人物的形象感和立体性,这也使得《雾山五行》在整个观感上更加生动与震撼。

  《雾山五行》讲述的是上古时期妖兽纵横,一位神秘道人将阴阳五行的特殊能力分别传授给金木水火土五个家族,让他们来抵抗妖兽的故事。故事内核是《山海经》的志怪传说,在妖神共存的故事设定中,还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武侠精神。主角闻人因为誓言必须隐藏实力,但面对妖族屠村时,又毫不犹豫仗义出手相助,是非常典型的侠的形象。他性格放荡不羁,但内心坦荡正义。

  在打斗场景中,除了极具中国味的武术套路,中国传统武器也大放异彩,绚丽的长枪出场,大刀的潇洒碰撞,刀光剑影之间诠释出中国武侠精神。

  主创团队四年磨一剑,导演林魂表示,坚持去做纯粹的动画,想呈现一些大家没有看过的东西。通过动画来传播优秀中华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