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离感受《天龙八部》手游带来的文化魅力

新华社客户端 2020-07-14 16:34:44

   7月14日,《天龙八部》手游全新门派华山派正式上线,官方邀请华语乐坛流行乐男歌手毛不易,为华山派吟唱了一曲《侠行天龙》。在该曲MV中,蜀绣、皮影、剪纸等多种非遗文化的出现,皆意味着《天龙八部》手游对传承我国非遗文化的坚定态度。

   《天龙八部》手游还为此实行了IP文创打造计划“重现武侠万里山河”,以“真”江湖做好“游”江湖,以“新”江湖讲好“老”江湖。通过重现武侠万里山河,向国人传承中国千年文化与武侠故事。

  《侠行天龙》MV画面 展露传统物质文化魅力

   从毛不易的《侠行天龙》歌曲MV里,我们能发现很多游戏中即将会呈现的文化元素,例如,蜀绣、皮影、剪纸和印刷等等。这些元素与《天龙八部》华山版本的结合,并非只是简单地将文化进行一一罗列,而是将文化内涵与武侠基因深度融合,让文化能以更加有趣新颖的形式传递。

   古语有云,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毛不易《侠行天龙》MV里正存在着文武精髓的共性,从采用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的西南蜀绣手法开始,以“文”为笔,绣一卷惟妙惟肖的“武”侠天下,让人在《天龙八部》手游描绘的侠义江湖里也能体会到细腻如水般的柔情。

   其次,极具个性、鲜明、纯粹的江南剪纸瑰宝文化,也成为着《天龙八部》手游江湖豪情的点缀,赋予这一剪纸江湖既豪放张扬,又文雅古朴的韵味。

   而作为我国最古老的雕版印刷艺术,木版画在这曲《侠行天龙》MV中也开始重新进入大众视野,透过极具质感的雕刻工艺,这一幅镌刻在木板之上的江湖,更显亦文亦武、亦柔亦刚的魅力。

   除此之外,西北皮影也成为了《侠行天龙》以及《天龙八部》手游的重要元素,《天龙八部》手游华山版还为此开启了首个皮影副本,将皮影文化的魅力融入江湖河山,同时也刻进每一个江湖侠客的心里。

   通过在毛不易《侠行天龙》MV露出的手游与非遗文化结合的细节,足以可见《天龙八部》手游想要向广大玩家呈现的,不仅仅是关于武侠世界的刀剑诗酒、爱恨情仇这一分侠气,同时还有坚持传承中国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的一分态度。

  《侠行天龙》MV画面曲目 传递传统精神文化内涵

   《侠行天龙》一曲中的“江湖”,实际上有着2层深刻的含义。

   从字面上理解,《侠行天龙》描绘的是一个荡气回肠的热血江湖世界,江湖的情感恩怨在细腻的歌词之间游走,给人以江湖一别依旧豪情万丈的豪迈之感,同时,也是在续写着金庸笔下的武侠传奇。这江湖,是豪迈。

   而另一个层面则是寓意着少年之行,应当持有仗剑天涯的气势和热血,面对未知的“江湖人生”,尽管会遭遇无数的困境,但依然要有勇闯的态度和担当的勇气,才能不负一场热血青春。这江湖,是坚韧。

   在具体的歌词中,《侠行天龙》也将“江湖”一词诠释得淋漓尽致: “自古英雄不为丰功伟业,命运当头写人字一撇”。真正的江湖侠客,不为身披金甲,只为命字当头时能挥动手中戟,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江湖侠客如此,我们的人生亦该如此。唯有握紧“豪迈不屈”这一手中刃,才能在遇到困境之时披荆斩棘,成为真正的侠客,畅游江湖。

  重现武侠万里山河,打造文创新IP

   我们能通过毛不易《侠行天龙》MV发现,《天龙八部》手游已不仅仅只是一款游戏,更是互联网形态下物质文化和精神文明的新载体。《天龙八部》手游正在结合中国传统物质文化,让文化得以持续传承,亦或是在解读中国传统精神文明,让传统文明得以发扬光大。

   此次《天龙八部》手游华山版本,仅仅只是宏伟#重新武侠万里山河#计划中的第一步。我们相信,随着该计划一步步与更多元的文化相融合,《天龙八部》手游也将会爆发出无限的文创潜力价值,成为手游文创新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