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代最负盛名的词话著作

重庆日报 2020-07-31 15:55:43

2020-07-31-014-266615-1.jpg

  《人间词话》

  作者:王国维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王国维是我国近现代在文学、美学、史学、哲学、古文字、考古学等各方面成就卓著的学术巨子。《人间词话》是他的代表作,也是中国近代最负盛名的一部词话著作,在中国近代文学批评史上具有崇高地位。书中,王国维以简隽明晰、深入浅出的条分缕析,讲透了中国古典美学精髓。

  荐书人说

  唐利春(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

  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璀璨文明中,古典诗词散发着熠熠光芒。《人间词话》无疑是打开中国古诗词这扇厚重之门的一把金钥匙。他以传统词话的形式,将西方哲学、美学思想和中国古典诗词中的哲学、美学融合,提出了诗词创作的“境界说”,令人能更加透彻地感受诗词之美。

  人生意境,在坎坷挫折中历练。王国维精妙地以三句话道破人生之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三境界,三首词,出自不同时代,不同词人之手,却能穿越时空,气脉相通,浑然一体,用诗意的凝聚道出人生至理,也激励后人经历奋斗与磨练收获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