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了这么多年的字,你的握笔姿势对吗?

光明网 2021-06-28 19:07:58

微信图片_20210628190551.png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见字如面,字如其人。写得一手好字离不开正确的握笔姿势。握笔姿势看似随意,实则影响很大。今天我们采访到了著名书法家宋培卿老师,谈书法写作中最容易忽视,但又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握笔姿势。


  他提到,硬笔与毛笔书写的区别,首先是执笔的不同,硬笔讲究“三指法”,毛笔讲究“五指执笔法”。硬笔中的三指执笔是最佳执笔,既灵活又好看,既简单又大方,笔与手的角度大约是60度。毛笔中的“五指执笔法”是指“腕平、掌竖、指实、掌虚、管直”。腕平,是指手腕与桌面要平行。掌竖,就是执笔时手掌要尽量竖起来。掌虚,就是执笔时掌心要虚空,好像手心里握着一个鸡蛋。指实,就是手指执笔要有力量。管直,执笔写字时要尽量保持笔管纸面垂直。


  宋培卿,号静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全国规范汉字书写委员会理事,山西省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忻州市书法教育研究会会长。


  自幼酷爱书法,八十年代崭露头角,一九八二年荣获“首届山西青年书法展览”一等奖,而后又力挫群英,多次在省内外及全国书法大赛中荣登榜首。在数十年的书坛生涯中,他积极做事,不张扬,笔耕不辍,与此同时把工作重点放在了培养青少年传承书艺上。


来源 光明网

编辑 吴一凡

编审 王璐瑶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