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京剧中的老旦艺术

新华网 2021-08-09 18:52:34

  主编寄语:


  人生来的天性就是追求真善美!求知、想好、爱美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唯有在这三方面最大限度协调发展,生命才能实现美好幸福。人如一棵花草,要根茎叶花实都得到均衡和谐的发展,才能长得繁茂有生气。


  美感教育本质上是一种情感教育。《论语》中“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是儒家教育的宗旨。但美感教育并非人们吃饱穿暖后的奢侈享受,而是如同水和空气一样,迷漫包围在我们的生命各处,使每个人在丰富华严的世界中随处可以吸收到,并推动我们生命向前的鲜活力量。


  脱离世俗的眼光桎梏,换一个全新角度,用审美的眼光看世界,品读朱子诗歌“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审美力给我们的生命注入全新力量,如同得到源源不断的生命活水一般。我们会觉得人生有意义、有价值,这世界值得陪伴美好走一遭,你依旧鲜衣怒马是少年,策马扬鞭不孤独。


  “审美力,是一个人是核心竞争力”,是新华网文化频道自2020年推出的美育口号。第一档栏目是新华网文化频道联合国家大剧院共同推出的【审美力·艺术微课堂】,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点评。


  不知不觉已一起走过一年时间,我们也迎来了最后一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七十余期妙趣横生的文艺欣赏课,带领您在不同艺术门类中自由驰骋,充分体验艺术的美。未来,我们将继续策划更多的美育类栏目,为网友带来全新的审美体验。


  ——新华网文化频道主编袁思陶


截屏2021-08-09 下午6.51.03.png


  《审美力·艺术微课堂》第七十四期,跟随北京京剧院著名老旦、国家一级演员赵葆秀,学习京剧老旦的一些小知识。


  一提到京剧中的老旦,慈爱祥和、深明大义的老妇人角色跃然眼前,杨家将中文武双全的佘太君,给宋朝名将岳飞刺字“精忠报国”的岳母,以及《三国演义》中大骂曹操、宁死不屈的徐庶之母等。


1.png

《三关宴》赵葆秀饰佘太君


  老旦与其他旦行相比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她的唱、念发声都是用本嗓,声音宽厚明亮、婉转迂回。要想学习老旦,首先就是要有一副好嗓子。


2.png

《钓金龟》赵葆秀饰康氏


  初学老旦要想把老旦的唱腔唱出味道,则必须要熟练掌握其中的一些技巧,比如擞音的运用、吐字发音的力度、抑扬顿挫的方法等等。


3.png

新编京剧电视连续剧《风雨同仁堂》赵葆秀饰乐徐氏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李贝多

编审 王璐瑶 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