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贫穷或富裕中有所为有所不为

国学梦网 2022-04-18 18:24:11

  在生活中,有的人贫穷,有的人富裕,有的人经过努力逐渐摆脱贫穷走向富裕,有的人因种种原因又由富裕堕入贫穷……在这种种贫富的境遇中,我们该保持一种怎样的心境,具备一种怎样的操守呢?作为孔门首富的子贡就曾向孔子请教这一问题。


1300015D6-0.jpeg

在贫富境遇保持自己的心境


  一、贫而无谄,富而无骄


  子贡曰:“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子贡请教老师说:“贫穷的时候不去巴结奉承,富裕的时候也不骄傲自大,怎么样?”


  努力改变贫穷的处境,这是现实的生活需要,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绝不因此而阿谀奉承,践踏自己的尊严;若是身处富裕之中,也不可得意忘形,四处炫富,以富贵骄人。


  子贡以一个大富豪的身份,能有如此超乎流俗的修养认识——“贫而无谄,富而无骄”,可见他没有跟孔子白学一场,不愧为孔门高足。


1300013504-1.jpeg

贫而无谄富而无骄


  二、贫而乐,富而好礼


  子曰:“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孔子回答他说:“可以了。但不如贫穷却悦乐于道,富裕却谦虚好礼。”


  孔子评价子贡的认识说:“可也”。换作现在学校里的百分制,就是60分,刚好及格而已。在孔子看来,在“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之上,还有一个更高的境界,那就是“贫而乐,富而好礼”。


  “贫而乐”,就是“贫而乐道”。颜回是孔门中贫而乐道的典型。他居住在简陋的巷子里,一箪饭,一瓢水,依然能不改其乐。“富而好礼”,就是生活富裕了,也要“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一切言行都循礼而动。


1300014917-2.jpeg

贫而乐富而好礼


  三、有所为,有所不为


  子贡和孔子的对话告诉我们,面对贫富的现实境遇,我们应有所为,有所不为。


  贫而无谄,富而无骄,就是有所不为。贫而无谄,就是“贫贱不能移”,富而无骄,就是“富贵不能淫”。无论或贫或富,都应守住本心,不失本色。


  贫而乐道,富而好礼,就是有所为。无论贫穷还是富裕,都要好礼乐道。好礼,才能厚德载物,走出贫穷,守住富裕。乐道,才能超越物质生活,享受精神世界的愉悦。


  原文:


  子贡曰:“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子贡曰:“《诗》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谓与?”子曰:“赐也!始可与言《诗》已矣,告诸往而知来者。”——《论语·学而》


来源 国学梦网

编辑 段岚茜

二审 杨韬

三审 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