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曰:君子有九思,你能做到“九思”中的哪几条呢?

国学梦网 2021-11-01 18:06:00

3.jpg


  孔子曰:“君子有九思: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 出自《论语》 季氏第十六


  孔子所谈的“君子有九思 ”,全面概括了人言行举止的各个方面,他要求自己和学生们一言一行都要认真思考和自我反省,这里包括个人道德修养的各种规范,如温、良、恭、俭、让、忠、孝、仁、义、礼、智 等等,所有这些构成孔子的道德修养学说。


  你能做到“九思”中的哪几条呢 ?


  视思明:考虑是否看得清楚


  就算是眼睛看到的都不一定是真实的,所以在看待一件事情时就是对一件事要每个角度都要去观察思考,只有看到实物的本质,你才会看的清楚明白 。


  君子视思明,要分得清是非,辩得明真假,要把人和事看得通透 。可往往人就是看不清是非曲直,或者不敢或者不想看清真假虚实。放弃了自我的标准,换得一时安稳,却遭受良心的煎熬。当然,如果是看不清人和事,但是看清了自己,愿意与世无争,逍遥自在,这样的君子,至少还能守住自己内心的净土。


  听思聪:考虑是否听得明白


  一件事,一种观念,一个理论,一种言论,都不可人云亦云,要以自己的智慧去判断,去取舍。所以要听逆耳之言,要听远方之言,逆耳之言可以省思,远方之言可以攻错。


  君子听思聪,不要听风则雨,要多听多想,要听得聪明。人多嘴杂,每个人的标准不同,思维方式不同,同一个事物在不同人那里千差万别,有的真实有的夸张,光是听人说,安能辨它真伪?君子要多听,要善于听不同的声音,还要听得聪明,要听得出什么对,什么对自己有利。


  色思温:考虑是否温和


  色,就是脸色,一个人的脸色,充分代表你的内心情感。一个人的喜怒哀乐往往都是通过面部表情表现出来的。面对着他人,自已的脸色,是和蔼可亲,还是拒人于千里。色思温,温者不冷不热,恰如其分。


  君子色思温,谦谦君子,自古就有。君子是应该有平和的心态,湿润的言语。要心怀宽广,有容乃大;要处变不惊,潇洒自如。有时候太激烈和明显的表情能瞬间转变周围的气氛,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君子应该有比常人更大的气量,比常人更稳定的情绪。


  貌思恭:考虑是否庄重恭敬


  貌者就是一个人的仪容、仪态。无论是言谈、服装、态度、在任何场合,要给对方一种要谦虚、恭敬,尊重的感觉。


  君子貌思恭,要真诚待人,无论贵;懂得尊敬,也懂得谦卑,就像是玉一块,不如炭火那么炽热,不好冰水那么寒冷,温温的,让人觉得舒服。只有尊敬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敬 ,那些目空无人,总是高高在上的人,不懂得自己什么时候应该谦虚和恭敬的人,不会有好结果的。


  言思忠:考虑是否忠诚老实


  忠,首先要做到的是“忠于自己”,不做违背良心,违背道德的事。然后才能做到忠于人,忠于事。对事竭心尽力去做就是忠 ,忠与信是不可分的,言而有信是做人的根本,诚实是最好的做人态度。


  君子言思忠,要学会说话,什么时候该说话,什么时候该说什么话,要言行一致,说出的话,掷地在声,常言道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自己的话要对自己的心忠诚,自己的话要对自己的行为忠诚。只可惜,有的人阳奉阴违,心口不一,让人感到厌恶。


  事思敬:考虑是否认真谨慎


  事无大小,也无贵贱,做好一件事,做完一件事,就是敬业。社会上有百行百业,所谓的行行出状元,你选择了做什么,就要尊重你的选择,以负责、尽职的态度去做,自会出人头地。


  君子事思敬,要懂得敬业,每一份事业都需要全心全意,都要全情投入。没有随随便便就能做好的事情,只有仔细思考,周密准备,才能有可能把事情做好。


  疑思问:考虑应该询问请教别人


  有了疑难的问题,要不耻下问 。旬子劝学篇中说,“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韩愈的师说上也说:“人非生而知之者,熟能无惑?”学问之广之大,无人能通晓。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不知就问,何耻之有!


  君子疑思问,要好奇,要有疑问,要多问。只有能不断发现问题,不断思考问题,教给不断解决问题,才能不断进步。 学会提问,需要时间的积累和实践的经验,才能知道什么地方有问题,要有提问的好奇心,才能在别人没有发现的地方发现问题。


  忿思难:考虑是否会产生后患


  当怒火满腔,将要暴发时,要想一想如果你的怒气发完之后,会有什么后果?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中而皆中节谓之和。所以当你不能掌握喜怒哀乐发而中节时,就要克制自已的情绪,以免招祸 。


  君子忿思难,君子要克制自己的情绪,要学会三思而后行,学会忍让。当然,这些都是在自己的最大限度以内的,不能因为需要做君子就让那些小人们得寸进尺。首先是要忍让,其次才是反击。退一步海阔天空,有时候一时的忍耐,可以换来今后长久的平稳。


  见得思义:考虑是否合于仁义


  面对垂手可得的利益时,是否应该最先想起“义”字?义者,适不适宜,正不正当,合不合理之谓。适宜、正当、合理,得之可也。


  君子见得思义,个人认为是在利益面前,要知道自己坚守的道义。有的人见利忘义,看见即得好处,便记忆了自己还是人,可以牺牲别人的一切甚至生命。爱财要取之有道,切不能把道义放两旁,把利字摆中间。


来源 国学梦网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田旻佳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