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李白的那些“夸张”诗句

承德晚报 2020-06-02 14:48:47

res01_attpic_brief (1).jpg

  对于李白,通用的介绍是:李白是我国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

  怎么浪漫来着?想象丰富、语言奇妙。所以,李白的很多作品都会运用夸张的手法。今天要介绍的是李白最夸张奇妙的几首诗,奇妙至极,浪漫至极!

  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

  ——李白《秋浦歌》

  白发长达三千丈,是因为愁才长得这样长。愁生白发,人所共晓,而长达三千丈,该有多少深重的愁思。奇想出奇句,不能不使人惊叹诗人的气魄和笔力。

  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夜宿山寺》

  山上寺院的高楼真高啊,好像有一百尺的样子,人在楼上好像一伸手就可以摘下天上的星星。站在这里,我不敢大声说话,唯恐(害怕)惊动天上的神仙。摘星辰、惊天人,这些仿佛是童稚的想法,被诗人信手拈来,用入诗中,让人顿感情趣盎然,有返璞归真之妙。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赠汪伦》

  桃花潭水就算有千尺深,也比不上汪伦送我的情深。此句耐人寻味,妙就妙在“不及”二字,好就好在不用比喻而采用比物手法,变无形的情谊为生动的形象,空灵而有余味,自然而又情真。

  大鹏一日同风起,抟摇直上九万里。

  ——《上李邕》

  大鹏一日从风而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之高。李白在此极力夸大大鹏的神力,其实是在抒发自己心怀大志,意欲高空翱翔。

  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

  ——《北风行》

  燕山的雪花其大如席,一片一片地飘落在轩辕台上。这一句意境十分壮阔,气象极其雄浑,李白对雪的描写大气包举,想象飞腾,精彩绝妙,不愧是千古传诵的名句。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望庐山瀑布》

  庐山瀑布仿佛三千尺水流飞奔直冲而下,莫非是银河从九天垂落山崖间。比喻虽奇特,却并不是凭空而来,而是在形象的刻画中自然地生发出来的。它夸张而又自然,新奇而又真切,使得整个形象变得更为丰富多彩,雄奇瑰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