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冕《墨梅》赏析

北方新报 李淑章 2020-05-15 09:39:18

360截图20200514154637880.jpg

  墨梅

  我家洗砚池头树,

  朵朵花开淡墨痕。

  不要人夸颜色好,

  只留清气满乾坤。


  一、简介作者并讲几个有关的故事。


  王冕,元代诗人、文学家、书画家,字元章,号煮石山农,浙江诸暨人,以卖画为生。专家考证,多认为他一生不曾为官。流传于后世有关于王冕的故事非常多,下面只选讲几个反映他的学问与人格方面的故事。


  1.痴迷读书,得遇名师。

  有人说,王冕的祖上也曾在宋朝做过官,可到了他父亲这辈儿,他家已是靠种地为生的贫苦农民了。王冕七八岁时,父亲让他放牛。可他心不在牛身上,而是偷偷地跑进学堂,听老师讲课去了。晚上,人回来了,牛却还在田野里。于是,王冕挨了一顿痛打。值得庆幸的是,他的母亲很有见地,她对丈夫说:“儿子既然这样喜欢读书,为什么不让他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呢?”于是,王冕就离开了家,住到寺庙旁,夜以继日地读书去了。晚上没灯,他就坐在佛像的大腿上,借佛像前长明灯的灯光诵读,往往读到天亮。在夜里,一个小孩子面对着不同形态的佛像读书,那得多大的胆量啊!当时有位名叫韩性的大学者,他以讲学为业,从学者甚多。他得知王冕痴迷读书,就收王冕为徒。韩性死后,他的门人对待王冕就像对待韩性一样。应该说,王冕一生的成就,与韩性对他的培养是分不开的。

  2.幽默任性,崇拜屈原。

  好多古书上说,王冕不仅精于画画,还精通儒学与兵法等。他也曾参加过进士考试,落榜后,他就烧掉为考试所写的文章,从此,再不参加考试。他非常崇拜伊尹、吕尚、屈原与诸葛亮等人。一次,送母亲回故乡,他就照着《楚辞图》上所画屈原的衣冠,自制了一顶极高的帽子、一件极宽大的衣裳,然后穿戴在身上。他让母亲坐在牛车上,自己挂着木剑,挥着鞭子,赶着车,唱着山歌,从村上走过。村里的一群孩子跟着他边走边笑,母亲笑了,王冕也笑了。

  3.鄙视功名,酷爱漫游。

  大概在二十大几岁时,王冕开始漫游。他曾乘船下东吴,过大江……游遍名山大川。他的学问与人格之魅力,加之画画之艺术,使好多名人都想与他交往。但,王冕结交友朋可是有所选择的。有时遇到奇才侠客,便一起喝酒、吟诗,而遇到他所厌恶之人,便以各种借口拒绝与之来往。当时有人说他是“狂奴”。游到燕京时,一个叫泰不花的大官想推荐他为谋士,他竟然谢绝说:“先生不要见怪,再过几年,此地就成为狐狸兔子游玩的地方了。何必做官呢?”

  4.携妻带子,隐居山中。

  王冕漫游后,说过“天下即将大乱”的话。有人因此骂他狂妄。他却回答说:“我不狂妄,还会有谁狂妄?”于是,他便带着妻儿住在离家乡不太远的九里山中,过上了隐居生活。他搭了三间茅屋,自己题名为“梅花屋”。他在山中种粮食、种蔬菜,还种梅花,种桃,种杏。他还引水挖池,养了好多鱼。当然,他还得靠卖画维持生活。

  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手下的大将胡大海曾驻兵九里山,当时王冕有病在床。胡大海久慕王冕大名,就让士兵把王冕请来,向他求教用兵策略。王冕说道:“大将军如果以仁义服人,何人不服?如果只以兵力服人,人们就不能心服了……”胡大海听后,让他的手下把王冕送回。不久,王冕就逝世了。


  二、部分词语注释。


  1.墨梅:水墨画的梅花。

  2.我家:应指晋代书法家王羲之家。因王冕与王羲之同姓、同乡,所以借此自比。

  3.洗砚池:写字、画画后洗笔洗砚的池子。洗砚池,又名砚池、墨池、鹅池,位于山东省临沂市砚池街王羲之故居内。相传王羲之幼年练字后,经常到池中洗刷砚台,时间长了,池水都变成了墨色,即所谓“池水尽黑”。


  三、赏析这首诗。


  首先,说说《墨梅》与《墨梅图》的关系。

  《墨梅》是一首题画诗,本来是写在诗人所绘的《墨梅图》之上的。据不少专家考证,《墨梅图》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有人这样形容:“此图作倒挂梅。枝条茂密,前后错落。枝头缀满繁密的梅花,或含苞欲放,或绽瓣盛开,或残英点点。正侧偃仰,千姿百态,犹如万斛玉珠撒落在银枝上。白洁的花朵与铁骨铮铮的干枝相映照,清气袭人,深得梅花清韵。干枝描绘得如弯弓秋月,挺劲有力。梅花的分布富有韵律感。长枝处疏,短枝处密,交枝处尤其花蕊累累。勾瓣点蕊简洁洒脱。”

  而《墨梅》诗就写在这幅画上,原诗如下:“吾家洗砚池头树,个个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颜色好,只流清气满乾坤。”原诗同现在流传的版本有不少出入,对此,将在后面的行文中谈谈拙见。

  其次,逐句讲讲《墨梅》这首诗所显示的诗人的思想感情与语言特点。

  第一句“我家洗砚池头树”。我们现在见到的版本,有的把其中的“头”字写作“边”字,把原来的“吾”字都写作“我”字。其实,它们的含义并无不同,恕不赘述。而王冕把自己洗砚的地方说成是王羲之的洗砚池,又把王羲之的洗砚池说成是他家的,这倒很有意思。读者不觉得,这样写正是表现诗人那种发自心底的自豪与自信吗?

  第二句“朵朵花开淡墨痕”。原诗的“个个”与“朵朵”比较,还是“个个”略胜一筹。因为“朵朵”只能形容花的个数,而“个个”却是万能量词,用在这里可以发人深思,不仅可赋梅花以生命,更能传递诗人对他自己创造出来的作品之特殊情感。至于“淡墨痕”三个字,表面上是说,所绘墨梅是用淡淡的墨水点染的,其实不仅暗示诗人淡泊名利的品格,同时也巧妙地为后面“不要人夸颜色好”的诗句做好了铺垫。

  第三句“不要人夸颜色好”。这句诗不仅与第二句相互照应、丝丝入扣,而且与最后一句融为一体,既表现出所绘墨梅的深刻内涵,同时更揭示了诗人纯美的内心世界。其中“颜色”一词,似乎只是指他的梅花是用淡墨画成,外表并不娇艳;其实,此“颜色”正是诗人超凡脱俗之人格的生动写照。

  第四句“只留清气满乾坤”。这句中的“留”,原诗中写作“流”。二者比较,笔者觉得,还是“流”字更好。“留”,这里表示的是保留、传下去的意思,而“流”,则不仅包含了这层意思,而且还洋溢着一种源远流长的动态,散发出一种永远飘逸于宇宙中的馨香。而诗中的“乾坤”一词,则充分显示了王冕对自己人格魅力与艺术造诣充分肯定的自我评价。

  后世历代人们对王冕的高度赞赏与歌颂,完全可以证明,诗人这首诗并非自我吹捧,它所表现出来的,正是一种真正自信的中华文化精神。


  最后,说说如何对待这首诗的不同版本。


  就笔者所知,《墨梅》这首诗流传到现在的版本主要有两种,其不同之处主要在于“池头”与“池边”。其实,对此无须较真,教材上怎么写的,按教材上讲就可以。不过,针对不同的对象,笔者倒建议或详或略地讲讲《墨梅》诗的来龙去脉。

  读者如果对王冕的诗感兴趣,希望下点功夫读读诗人的其他诗作。这里,恭录王冕写的另一首题为《白梅》的诗,供诸君参考。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

  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