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文物资源“三好生”

光明日报 2022-08-01 18:01:25

  “我们将秉持对文物的敬畏之心、尊崇之心、珍爱之心,以争当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文物资源‘三好生’的奋进姿态,努力为全国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浙江力量、浙江经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说出了全国文物系统的心声。


  坚持保护第一,全面加强文物保护管理工作


  坚持保护第一,既是做好文物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加强文物价值研究阐释、推动文物活化利用的前提和基础。这是文物工作者的共识,也是责任。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表示,要重点以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为契机,推进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以两个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三条文化带”建设为牵引,提升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水平;以推进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为重点,实施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抗日战争、“进京赶考”建立新中国等三大主题片区的整体保护利用。


  近年来,各省在红色文物保护方面成果颇丰。山东省成立了全国首个省级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协调机制,出台《山东省红色文化保护传承条例》,这是全国第一个全面规范红色遗存和革命精神保护传承的省级地方性法规;江西省率先启动红色标语保护,公布两批革命文物名录,还出台了《江西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赣南等原中央苏区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程成为全国样板。


  安全是文物的生命线,文物安全是文物管理工作的底线,必须筑牢。山东省从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入手,抓牢抓紧安全监管,“省级以上文保单位重大险情排除率100%,文物博物馆一级风险单位防火防盗设施达标率100%。创新开展齐长城‘红黄绿’段保护管理。文物保护巡查列入公益性公共管理类岗位,首批确定了公益岗位860个,全部由省财政实施保障。全省实现了卫星遥感监测全覆盖。”说起自家的优秀,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磊颇为自豪。


  深化文明历史研究,提高创新和阐释能力


  近年来,围绕“中华文明探源”“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我国的考古事业成绩显著、硕果累累,但仍然任重道远,必须继续推进、不断深化。


  河南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凯表示,河南是中国现代考古学的诞生地,进入新时代,河南省将进一步加强文物考古学科建设,将重点围绕“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持续推动“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和“夏文化研究”,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勾勒中原地区人类起源和早期农业图景及数千年一脉相承的历史文化发展演进历程。


  杨建武介绍,下一步浙江会着力提升创新和阐释能力,全面深化历史文明研究。强化联合科研攻关,推进急需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应用,深化文物数字化改革,构建供需对接、支撑有力的文物保护利用科研机制和模块化、组件化、规范化的“浙里文物”应用体系。强化多学科合作,深入实施浙江考古“启明星”计划,积极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牵头抓好“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推进“浙江考古与中华文明”“中国丝绸艺术大系”等重点项目,充分展现浙江文物资源的独特价值和历史文化深厚内涵。


  让文物活起来,丰富人民历史文化滋养


  文物是历史留给今人的宝藏,要用科技创新、产业融合、社会力量引入等手段,有效活化利用,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


  “要心系民生,切实让文物真正地活起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表示,要发挥福州作为数字中国源起城市的优势,切实推进“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打造更具影响力的文物数字产品和文旅融合途径。


  湖南省则以“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建设为抓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介绍,他们着力实施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展示精品项目,创作推出一批革命文物精品陈列展览,指导开展一批革命文物精品教育服务活动,打造、培育一批革命文物主题精品课堂、课程和基地;同时,讲好“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和“一步一尊英雄躯”的故事。


  “河南省将重点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让文物活起来。”田凯介绍,河南将做好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四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挥文物资源优势,全力打造中华文化重大标识,建设中华文明连绵不断的探源地、实证地和体验地,使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推进文物国际交流合作,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必须秉持开放的全球视野。


  傅柒生介绍,福建省将利用福州成功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一周年、泉州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一周年等有利时机,瞄准方位,突出方向,加强传播宣介和交流互鉴,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在对外交流上,内蒙古自治区让文物成为文化交流的新亮点。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自治区文物局局长曹建恩介绍,他们将围绕“万里茶道”“草原丝绸之路”等课题,继续推进与蒙古、俄罗斯等国在文物领域的交流合作。


  陕西通过推进“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交流合作、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实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介绍,他们将发挥“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作用,拓展与乌兹别克斯坦、缅甸等国家联合考古和文物保护修复合作。同时加强中外文明比较研究与中华文化国际推广传播,组织实施一批中国表达、国际影响的外展精品,加强中外展览交流与人文交流合作,为国际交流合作贡献力量。


来源 光明日报

编辑 杨羽

二审 刘诗雅

三审 闵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