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十句经典格言,字字珠玑,精辟有深意!

国学梦网 2021-08-02 17:56:34

  《庄子》是道家的经典之一,与《周易》、《老子》一起并称“三玄”,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庄子》十句经典格言,字字珠玑,精辟有深意。


  一、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庄子·内篇·逍遥游》


  知:通“智”,智慧。年:年寿、寿命。小聪明比不上大智慧,寿命短的也不如寿命长的。


  二、狗不以善吠为良,人不以善言为贤。——《庄子·徐无鬼》


  吠:狗叫。狗不是因为能够嚎叫才称为好狗,人不是因为能说会道才称为贤人。


  三、且夫乘物以游心,托不得已以养中,至矣。——《庄子·人间世》


  顺应自然,使得内心自在逍遥,一切事物都寄托无可奈何,从而养蓄神智,这便是最好的办法。


  四、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庄子·至乐》


  小的衣袋是装不下大的东西的。井绳很短,便无法从深井中打出水来。


  五、瞽者,无以与乎文章之观;聋者,无以与乎钟鼓之声。——《庄子·逍遥游》


  眼睛失明的人,是无法让其观看美妙的文章。耳聋的人,也不能让其听到钟鼓的声音。


  六、无迁令,无劝成,过度益也。——《庄子·内篇·人间世》


  不要去改变下达的命令,也不要去勉强别人做事情,说一些过度的话,对自身一定是没有益处的。


  七、鹏之徒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庄子·逍遥游》


  大鹏鸟迁徙到南海去,、翅膀拍打着水面,一泄三千里。他向上飞去,借助着风暴,一下便飞出去九万里。


  八、昔者庄周梦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庄子·齐物论》


  昔日庄周梦到自己变成了蝴蝶,在花丛中翩翩飞舞,自我感觉非常快意,根本不知道自己原来是庄周。


  九、无欲而天下足,无为而万物化,渊静而民众定。——《庄子·外篇·天地》


  渊静:深沉宁静。每个人都无所追求,天下便会十分富有。无所作为,万物便能够化育,深沉宁静,天下百姓便能够安定。


  十、凡事亦然:始乎谅,常卒乎鄙;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庄子·人间世》


  所有事情都是这样。开始相互信任,最后相互欺诈。开始十分简单、单纯,临近结束,便变得纷繁巨大。


来源 国学梦网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田旻佳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