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对联 绝对经典

国学梦网 2021-04-19 18:09:57

1省公路局党委副书记、局长黄俊(前排左四),党委委员、副局长舒琴听取红军抢渡乌江江界河战斗遗址介绍(前排左五).JPG


  对联是汉字的一种特别表现形式,


  古往今来,有许多奇特的对联,


  让人拍案叫绝。


  下面九幅对联,


  对仗巧妙,绝对经典。


  琴瑟琵琶八大王,王王在上


  魑魅魍魉四小鬼,鬼鬼犯边


  传说这个对联是八国联军进犯中国时一个外国人所作,借以羞辱清政府和中国人。“琴瑟琵琶八大王,王王在上”,根据字形,和八国联军进犯中国的现状,意喻洋人都站在中国人之上。


  据说一位国人对出下联,“魑魅魍魉四小鬼,鬼鬼犯边”,将八国联军比喻成小鬼, 鬼鬼进犯边境。字形上,“魑魅魍魉”中鬼字都在一旁,和对联中的所要表达的意思神之契合,十分形象贴切,对仗也十分工整。


  海水朝 朝朝朝 朝朝朝落


  hǎi shuǐ cháo zhāo zhāo cháo zhāo cháo zhāo luò


  浮云长 长长长 长长长消


  fú yún zhǎng cháng cháng zhǎng cháng zhǎng cháng xiāo


  这是山海关孟姜女庙的一副奇巧楹联。这副对联相传是南宋状元王十朋所撰。它利用中国汉字一字多音,一字多义的特点,叠音叠义,描绘了海潮涨落,浮云长消的自然景象。


  此联运用汉字的一字双音和通假借读,而对联的断句则更妙趣无穷,反反复复,重重叠叠,耐人寻味。其读法已有多种,此为其中一种,虽类似文字游戏,然其中亦不乏真趣。


  上联:长长长长长长长


  下联:长长长长长长长


  横批:长长长长


  chángzhǎngchángzhǎngchángchángzhǎng


  zhǎngchángzhǎngchángzhǎngzhǎngcháng


  chángzhǎngzhǎngcháng


  据说这是一个老秀才给豆芽店撰写的对联。这个对联,没有注音相信你也读不下去。这幅对联的含义就是希望主人家的豆芽常长常长,越长越长,也是祝福主人家的生意越来越好的意思。


  画上荷花和尚画


  书临汉帖翰林书


  这幅对联妙绝之处在于正读倒读字音都是一样的。


  据说此联上联为唐伯虎为寺庙里的一位长老的荷花图所题,题完之后,十分得意地说,能对出下联的人,必是奇才。


  清代,蜀中才子李调元到山中寺庙游玩,长老请题此下联。李调元一看,便发现了这上联的妙处:它属于回文对联又兼用谐音,字的读音反读正读完全相同。最后他在唐伯虎上联旁写出了下联:书临汉帖翰林书。


  这七个字反过来读,字的读音和正读完全相同,与唐伯虎的上联珠联璧合,李调元果是奇才。


  福无双至 今朝至


  祸不单行 昨夜行


  传说书圣王羲之的字千金难求,一年除夕,他在家门口贴的对联几次被人揭走,于是生出一计,贴出一副对联: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这样便没人敢揭了,但毕竟是春节不能不吉利,便在后面加了几个字,令人叫绝:福无双至今朝至;祸不单行昨夜行。


  这种对联又称续字联,王羲之果然高招。


  临亲丧,作新郎,哭乎?笑乎?


  细思量,哭笑不得


  辞灵堂,入洞房,进耶?退耶?


  再斟酌,进退两难


  据说,有位秀才在结婚的当天早上,父亲突然去世,只好丧事喜事一起办。按风俗,丧事喜事都要贴对联,秀才犯了难,有位文人却写了这样一幅对联,将秀才悲喜交加的矛盾心理刻画得十分生动。


  望江楼,望江流,望江楼上望江流,


  江楼千古,江流千古


  印月井,印月影,印月井中印月影,


  月井万年,月影万年


  相传有一名士来成都游览缅怀诗人,登上望江楼顶层,举目远眺,感触万端,遂情不自禁地吟出此联。可是吟完上联后,他却怎么也想不出下联,乃惆账而去。多少年过去了竟无人续就,遂成“绝对”。


  直到上世纪三十年代,成都附近什邡县有李吉玉者,某日去县城北面的珠市坝散步,见该处有一井,井旁清代石碑上刻有“古印月井”,乃触景生情,突发联想,对出下联。


  上下联语对仗工巧,可谓珠联璧合。正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身居宝塔,眼望孔明,怨江围实难旅步


  鸟在笼中,心思槽巢,恨关羽不得张飞


  这幅对联是四川内江一座嘉靖年建造的三元塔中的一幅说景联,这幅对联里含有孔明、姜维(江围)、吕布(旅步)、曹操( 槽巢)、关羽、张飞六个人名。


  其字面意思可解为:鸟儿被围在宝塔之内,眼望塔孔中的亮光,只怨江堤围困,难以出去旅行;被囚笼中,心中思念旧巢,只恨双翅被关,不能够展翅飞翔。


  收二川,排八阵,六出七擒,五丈原前,


  点四十九盏明灯,一心只为酬三顾。


  取西蜀,定南蛮,东和北拒,中军帐里,


  变金木土爻神卦,水面偏能用火攻。


  这是描写诸葛亮一生的数字对联,据说,上联作出后,很久无人能对,成为有名的“绝对”。经过多少年代,许多人曾去研究,终无结果。直到清代,一秀才姓伍,仍以诸葛亮一生业绩,用五方五行对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