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里的「十五国」,如今都在哪?

学国学网 2021-01-18 21:35:01

  《论语》中有云: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


  这“诗三百”,就是咱们今天要说的“主角”。


  何谓“诗三百”?


  就是指《诗经》,它是中国文学史上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共计311篇的民歌、庙堂宴饮乐歌和祭祀乐歌。


  有人可能说,诗经不是305篇吗?


  这么说也没错,因为在这311篇里面,有6篇只有题目而无内容,也被称为“笙诗六篇”,减去这6篇,刚好305篇。


  《诗经》写了啥?


  这个被后人称为“惊艳了千年的文字”,记录了周灭商至春秋中叶这五六百年之间人们生活的方方面。


  “有先祖创业的颂歌,祭祀神鬼的乐章,也有贵族之间的宴饮交往,劳逸不均的怨愤,更有反映劳动、打猎、以及大量恋爱、婚姻、社会习俗的内容。”


  与其他古籍相比,《诗经》并不是“正襟危坐”的叙述,它就像是现在的流行歌曲的歌词本,除了极少数为贵族文人作品外,绝大多数都为“民谣”。


  何谓“十五国风”?


  《诗经》所收录的都是曾经入乐的歌曲,按音乐的性质不同,分为风、雅、颂三类。


  其中,篇幅最多,覆盖区域最广的就是“风”部分,它包含了十五个地方的民族风情,共有160篇,是《诗经》中的核心内容。


  这“十五国风”分别是:周南11篇、召南14篇、邶(bèi)风19篇、鄘(yōng)风10篇、卫风10篇、王风10篇、郑风21篇、齐风11篇、魏风7篇、唐风10篇、秦风10篇、陈风10篇、桧(kuài)风4篇、曹风4篇、豳(bīn)风7篇。


  “十五国” 今何在?


  周、召——陕西西部


  邶、鄘、卫——河北之南、河南之北


  王——河南洛阳一部


  郑——河南中部


  齐——山东中东部


  魏——山西南部


  唐——山西中部


  秦——陕西、甘肃交界


  陈——河南东南部


  桧——河南中部


  曹——山东西南部


  豳——陕西北部


来源 学国学网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田旻佳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