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喜欢赏樱吗

文摘报 2022-05-30 17:54:58

  古人种樱是为吃


  樱花是蔷薇科植物,中国、日本、俄罗斯称它是李属的樱亚属,美国、西欧称它是樱属,至今无共识,但均认定樱花是多种野生植物的合称,全球共150多种,中国有50多种,日本仅10种到11种。


  野生樱花皆源于喜马拉雅地区,学者刘夙在《樱花起源之争》中写道:“请务必记住这些事情(指樱花传向全球)发生在几百万年前的渐新世(始于3400万年前)和中新世(终于533万年前),那时候中国和日本作为两个国家还不存在——连人类都根本不存在。”


  中国可能是最早人工栽樱的国家。《礼记·月令》载:“是月(仲夏之月)也,天子乃以雏尝黍,羞以含桃,先荐寝庙。”雏是小鸡;尝黍即旧黄米;羞同“馐”,即进献食物;含桃即樱桃。称含桃,因黄莺喜含食,故又称莺桃、樱桃。樱桃比诸果先熟,所以入祭典,应已人工栽培。


  从河南新郑裴李岗遗址中,考古人员发现距今8000年的樱桃核,此外,在湖南临澧县胡家屋场新石器遗存(距今8000—7000年之间)、河北藁城县台西村商代古墓(距今3600年)、湖北江陵战国古墓(距今2300年)中,均发现樱桃核。


  西晋左思《南都赋》中有“朱樱春就,素柰夏成”句,柰即柰李,一种水果,可证“朱樱”也是水果。樱在古代中国一直是“实樱”,食果为主,兼及看花。明人王世贞称“樱桃成岁得一解馋,花亦足饱目”。


  学者推断秦朝宫中种了樱花,也无不可,但绝非今天的观赏樱。


  赏樱之俗来自赏梅


  在日本最古老的史书《古事记》(成书于712年,同年唐玄宗继位)中,记女神木花开耶姬,美丽却短命,是富士山守护神,乘雾而起,在那里播下花种。


  日本学者将此传说解读为:与水稻栽培仪式有关。古人无日历,只能依据物候,樱花开放便开耕。所以樱花被视为谷神,又称“种子樱花”。此时木兰亦开放,日本农村也有祭木兰的习俗。此说未必准确。《古事记》《日本书纪》中提到樱花,皆非农事,常与祭祀相关。


  学者胡稹认为,樱花可能发轫于辟邪。春季多病,此时樱花飘落,或有拘束瘟疫之意。日本《作庭记》(世界上最早的造园专书,完成时间相当于中国的唐末)称:“惟古人云,樱树应种在东面,枫树应种在西面。”或源于中国的五行学说,东是青龙位,与春相关,恰是樱花花期,植树以镇压。


  不过,日本整个奈良时代(710年—794年,相当于唐代中后期)提到花,均指梅花,当时日人崇唐风,贵族聚饮都在梅花下。在《万叶集》(成书于8世纪后半叶,但有些作品写于4世纪)中,关于樱花的歌曲仅44首,关于梅花的达110首。794年,天皇迁平安京(今属日本京都市,至明治天皇迁东京前,一直是天皇居所),紫宫前院便栽梅花。


  据日本史料,直到812年,佐贺天皇才举办日本历史上第一次赏樱会,可能是从唐风的赏梅会转化而来。自831年起,天皇每年举办赏花会,此时花已从专称梅花变为专称樱花,贵族们也开始在园中植樱。


  怎么看待樱花之争


  镰仓时代(1185年—1333年,相当于中国的南宋初年到元朝中期)初期,赏樱从贵族转向民间,《徒然草》称:“贵族优雅地欣赏樱花,而乡下人则在樱花树下嬉戏。”


  江户时代(日本最后一个封建时代,1603年—1868年,相当于中国的明末到清末)时,德川吉宗下令在河的两岸种植樱花,加固堤坝,以应对洪水,意外地形成了两岸樱的景观,至今在其他国家仍不多见。


  江户晚期,有人在染井村(现属东京都丰岛区)发现新型樱花,它易栽培、生长快、花型美,被称为“染井吉野”。到明治维新时期开始普及,二战时,大量古樱被当成劈柴,战后植树多用“染井吉野”,占如今日本樱花的80%,亦是全球种植最多的品种。


  “染井吉野”用扦插法,有全球“染井吉野”来自同一母树之说。1932年,日本学者小泉源一提出“染井吉野”可能源于韩国济州岛的永秀樱(又称王樱)的猜想,引起漫长的口水战,每年樱花盛开,便有韩国学者提出樱花源自韩国。直到1995年,DNA检测证明,永秀樱虽形似“染井吉野”,但二者是完全不同的品种(2007年,该检测进一步被证明)。“染井吉野”是大岛樱、大叶早樱的杂交种,大岛樱乃日本独有野生种,不仅韩国没有,中国也没有。


  有学者指出,日本权威书籍《樱大鉴》中承认樱花来自中国,其实《樱大鉴》是一本图集,相关内容译成中文是:“日本樱花最早是从中国的喜马拉雅山脉传过去的。樱花的传播像所有生物一样,呈放射性传播……”作者指的是野樱源头,而非培育种。况且,该书是1975年出版的。


  武汉大学的樱花最初是1939年日本侵略军所种,树苗来自日本本土,当时武汉大学成伤兵医院,种樱花是为抚慰思乡之情。日寇战败后,武汉大学师生反复讨论,主张保留樱花的意见占了上风,与此同时,日寇在杭州西湖周边种的4500株樱花被砍伐。


  1972年后,随着中日邦交正常化,日本友好团体向武汉大学多次赠送樱花,武汉大学也购入数种中国种樱花。1997年,最后一棵日军种樱花也死掉。现存樱花皆是中日友好的背景下栽种的。日本樱花大多栽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品种单一。有学者担心,不久可能会出现“第三次樱花大灭绝”(前两次与灭佛、战争有关)。


  中国是目前种植樱花面积最大的国家,相关产业已达万亿元,且野生种丰富,无需过多看重“樱花是我们的”,培养出好品种、做出好景观才是硬道理。


  来源 文摘报

  编辑 鲁媛

  二审 刘诗雅

  三审 闵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