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游”新解 ——漫谈清华大学日新书院首届“辉光日新”从游节

中华读书报 2021-11-15 20:17:03

微信截图_20211115201520.png

《九曲神畅册之第八曲》:八曲风烟势欲开,鼓楼岩下水萦回。莫言此地无佳景,自是游人不上来。(沈霆尧2020年作)

 

  《九曲神畅册之第八曲》:八曲风烟势欲开,鼓楼岩下水萦回。莫言此地无佳景,自是游人不上来。(沈霆尧2020年作)


  求学问道,自从游始。从游,本意为“随从之游”,却也不妨赋予“从容之游”的涵义。“从游节”上半场的题目为“慢读经典”,正是突显了这种新意。慢读,不慌不忙地读,细致入微地读,它就是在知识海洋中的“从容之游”。以此姿态面对经典,熟读而精思,循序而渐进,大可抵御当下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浮躁之风。


  我国自古就有“慢工出细活”的工匠精神。唐代贾岛《剑客》诗云:“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更是用精辟而豪爽的文学语言表明,若要诞生一件非同寻常的宝物,必须耐着性子慢慢磨炼,这句诗高度概括了中国“精益求精”的文化传统。西方也有类似的文化。我在德国学习时,当地人普遍喜欢说一句谚语“Langsam,ab⁃er sicher.”(宁可慢,也要扎实稳当。)由此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德国人在文学、艺术、哲学、科技诸方面都能出精品。


  我们常用的“漫读”二字,虽然也蕴含从容不迫的意思,但同强调速度属性并对经典有明确靶向性的“慢读”相比,更多了一点广泛性和随意性。“漫读”,无拘无束地读,自由自在地读,甚而至于是漫无目的地读。


  不过“漫读”亦有“漫读”的裨益。如果说“慢读”是精读(inten⁃sive reading)的要求,那么“漫读”则是泛读(extensive reading)的方式。对于做学问而言,精读和泛读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因此,我作为外行,说句玩笑话:倘若“从游节”上半场的题目叫“慢漫读经典”是否意思会更全面呢?为了上、下半场题目字数一致,下半场就只好啰嗦点,“从游之乐”要改叫“从游得乐趣”了。


  来源 中华读书报

  编辑 鲁媛

  编审 闵捷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