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的三个太宗文皇帝,除了都是千古帝王,还有一个共同点

腾讯儒家 2019-02-26 17:10:21

  在中国历史上,称呼一位皇帝可以用庙号,可以用谥号,也可以直呼其名,也可以庙号和谥号连用。今天小编要介绍三位皇帝,他们是中国历史上的“太宗文皇帝”,也就是庙号“太宗”,谥号“文皇帝”,分别是汉太宗文皇帝刘恒、唐太宗文皇帝李世民、明太宗文皇帝朱棣(后改庙号为成祖)。


  根据谥号,能够得到谥号文皇帝的皇帝,如无意外都是中国历史上的千古帝王。根据庙法,得到庙号太宗的皇帝,也是评价很高的,所以如果太宗文皇帝连用,基本上是千古帝王当中的佼佼者。


  确实,汉太宗文皇帝刘恒、唐太宗文皇帝李世民、明太宗文皇帝朱棣,都是中国历史上千古帝王当中的佼佼者。


  三位太宗文皇帝除了都是千古帝王当中的佼佼者,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共同点,这个共同点就是“得位不正”。


1.jpg


  一、汉太宗文皇帝刘恒


  汉太宗文皇帝刘恒,是汉太祖高皇帝刘邦的第四子,生母是不受刘邦宠爱的薄姬,所以刘恒自小也不受刘邦宠爱,年少时就跟着生母薄姬到封地代国生活。按照当时的形势,刘恒是不大可能继承皇位,因为前不受刘邦宠爱,后没有吕雉这样强大的后台。


  不过因为吕雉大肆残杀刘邦的儿子,以及后来刘邦旧臣周勃、陈平等人的诛吕政变,刘邦的儿子仅剩下刘恒一个。刘恒做代王期间,名声一直不错,周勃、陈平等大臣诛杀了吕氏党羽之后,拥立了刘恒做皇帝,所以刘恒严格来说,肯定是“得位不正”的皇帝。


2.jpg


  二、唐太宗文皇帝李世民


  唐太宗文皇帝李世民,是唐高祖太武皇帝李渊的第二子,生母是李渊的发妻窦皇后。李世民自幼文武双全,有政治远见,李渊太原起兵、进军长安、篡隋建唐等,李世民都是主要的策划者和支持者,就连后来的扫荡群雄、平定天下,李世民都是最大功臣。


  虽然李世民可以说到了功高震主的程度,但李渊还是封长子李建成为皇太子,兄弟两人的矛盾愈演愈烈。最后,李世民决定取而代之,发动玄武门之变杀害李建成,李渊被迫立李世民为皇太子,不久之后退位,李世民继承皇位。李世民是最典型的得位不正的皇帝,具体来说是得位不正的千古帝王。


3.jpg


  三、明太宗文皇帝朱棣


  明太宗文皇帝朱棣,是明太祖高皇帝朱元璋的第四子,生母未明,但朱棣声称是朱元璋的发妻马皇后。朱棣的才能在朱元璋的二十多个儿子当中,算得上是最出色的一个,可惜他不是长子,朱元璋在长子皇太子朱标死后,把皇位传给了长孙朱允炆,引起朱棣的不满。


  后来朱允炆居然大力削藩,朱棣更是忍无可忍,发动靖难之役,把侄子朱允炆的皇位抢过来是,所以朱棣跟李世民一样,是非常典型的得位不正的皇帝,也是千古帝王中的佼佼者。


4.jpg


  其实除了汉太宗文皇帝刘恒、唐太宗文皇帝李世民、明太宗文皇帝朱棣,还有一位太宗文皇帝,他就是清太宗文皇帝皇太极。


  不可否认,皇太极非常厉害,也算得上是一位千古帝王,不过皇太极的继承的不是皇位,而是汗位,而且汗位是被皇太极的多位兄弟子侄拥立的,不算得位不正。后来皇太极正式登基称帝,建立大清,至于算不算得位不正,那就见仁见智了。


  小编个人认为,皇太极登基称帝,他的皇位不算得位不正,因为他的皇位是从汗位演变过来的,既然汗位不算得位不正,那皇位也就不算得位不正了。


5.jpg